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下篇:现代“闰土”,有着与城里同质的居家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05:43 浙江日报

  新未庄落成后,有900多户住户分享着这21万平方米的江南民居。就像长江三角洲很多城镇化了的村庄一样,洗脚上田的“闰土”们,用全新的生活方式,在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这块土地上,开始了祖祖辈辈都不曾奢想到的幸福生活。他们的居家文化,也与城里人同质化了。

  清晨,家家厨房已热气腾腾,屋顶却不见袅袅炊烟,过去的大灶台换成了煤气炉,
厨房四周墙壁洁白,再也没了过去农家厨房常见的烟熏火燎的痕迹。

  行走在新未庄宽阔整洁的村道上,不时听到有农舍里传出一阵阵清脆的电话声,电话声传递的,是订货和送货的信息。走近农家窗口往里瞧一瞧,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证券交易所最新的股票行情。

  离庄子不到10分钟车程的地方,坐落着中国最大的轻纺市场,新未庄的多数庄民就在那里务工经商。30刚出头的祁利凤,在轻纺城附近开有一家印花厂。每天早上,她先到小区的健身广场锻炼身体,然后淡妆出门,坐上别克君威私家轿车,去打理她的印花厂。晚上回家,吃过晚饭,再与夫君同时出门,绕庄一周饭后百步。新未庄的当家人周兴福说,夫妻同进同出散步,这在过去农村是会让人取笑的,现在不要说年轻夫妻,就连五六十岁的老夫老妻,也敢肩并肩在庄子里转悠了,这观念上的变化是随环境而改变的。

  比之年轻人快节奏的忙碌生活,新未庄老人们的生活就显得悠闲多了。晨曦微露,65岁的张宝根慢悠悠地起床,先是围着庄子中纵横交错的林荫小道散步,再到离庄子几百米外的柯岩风景区里逛一逛。“新未庄人都持有景区的免费旅游卡,可以自由出入景区。”张宝根说。“吃过早饭后,我会到老年活动室里转转,一般去迟了就没位置了。”回家后就帮老伴李阿毛料理家务,管管小孙女。下午,张宝根负责买菜,儿子媳妇晚上回家吃饭。采访那天,我们见他家后院草地的竹箩里装着一只绍兴麻鸭,张宝根说,晚上主菜是笋干老鸭煲。晚饭后第一件事,张宝根要看报纸和电视新闻,接着再翻翻书,书籍是村里发下来的,有《农村法律手册》、《争做文明人》、《绍兴县公民实用读本》、《绍兴名人故事》等。到晚上9点,张宝根上床睡觉。“我一天的生活同城里人没有区别了吧?”张宝根问我们。

  张宝根祖孙三代一家六口人,房子面积达338平方米,当初是按5口人分配的。搬进来时,光

装修费就花了17万元,所以他家看起来整洁又气派。大理石门厅、空调、太阳能热水器、电脑、电视机、音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连室内的装饰品也和城里人一样,有挂画、大型植物盆景等。

  像新未庄所有的老人们一样,张宝根和老伴两人每月各拿220元的养老保险,每年年底还能得到村里的分红。当过村医的他如今还兼着乡村保健员一职,一年另有3000元补贴。而儿子、媳妇做生意的收入,一年少说也在6位数以上。

  其实,新未庄带给张宝根他们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改变,更多的还是精神方面的享受。

  每天清晨,新未庄显得特别有人气。庄子中央的广场上,聚集着一大拨中老年妇女,在音乐的伴奏下,她们开始“抖空竹”。“抖空竹”原是杂技,后来成为健身项目。其实,在城里,玩它的人也不多,新未庄人在妇女主任朱小琴的指导下先把它学会了。只见广场上“空竹”上下飞舞,她们用上肢提、拉、抖、盘、抛、接,用下肢走、跳、绕、落、蹬。眼睛瞄着、追着“空竹”,腰肢扭着、随着“空竹”,头不时俯仰、转动。单人抖、双人抖、多人抖……虽然众人的招数不是十分精妙,姿态也参差不齐,但大家都很投入,玩得很开心。

  庄子另一头的空地上,则有一大拨人在打太极拳、合着音乐跳健身舞。正打完一套八段锦的戴月兰大妈说:“以前住老宅时,早起忙着倒马桶、下农田,没有锻炼的习惯。现在可不同了,你看看,哪个年纪大的不出来摆弄摆弄手脚,边听着音乐边活络活络筋骨,这是神仙日子哉!”

  时间晚一些,设在公园里的老年活动室里热闹非凡,几十个老人聚在那里,有的看电视,有的阅报刊,有的下棋打牌,也有打

乒乓球和康乐球的,这里的茶水是免费提供的。正在看电视的周大爷对我们说:“家里也有电视机,可就是喜欢上这儿来看,图的是热闹。有了这个活动中心,老了也不寂寞。”

  与老年活动中心相对的是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了让孩子们有丰富的课外生活,青少年活动中心专门开辟了一个图书室,庄里的孩子们只要签个名就可以把自己心爱的书借回家看,这里的500多册书籍成了孩子们双休日和假期的好伴侣。

  新未庄的夜晚也与城里一样精彩,除了庄民们自发的各种晚锻炼项目,庄里还定期组织以生育文化、社区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把宣传的内容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社戏、小品、莲花落、快板等表演形式中,人们可以坐着乌篷船看演出,站在石桥头论婚嫁,新型的生育文化、社区文化与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编织在一起,浑然天成。若遇上哪个庄民家里做寿戏,新未庄的夜晚就更热闹了。采访那天,正好住在南区的高传元家在做寿戏,60岁的高传元请了200多位亲朋和邻里,办了25桌寿酒,还请了

越剧班子演出“五女拜寿”,家门口临时搭起的戏台上,一会儿笙歌曼舞,一会儿锣鼓喧天,闹腾得整个新未庄喜气洋洋的。

  新未庄还花8万元安装了庄内广播系统。广播站一般一天开播3次,早上以戏曲、音乐为主,下午和傍晚播放一些县里的重大新闻、政策法规及科普、卫生等保健常识。天天听广播让庄民们显得耳聪目明,不久前,有关部门来新未庄进行禽流感知识普查,庄民们不但个个知晓,有的还向专家提问,让专家们又意外又惊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