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厦门统计法规成全国"范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5: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今年国家统计法修订将借鉴其做法

  本报讯(记者 周臻) 作为厦门首次制订的统计地方法规,《厦门统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一出台便被国家统计局“相中”,成为今年国家统计法修订的“范本”。

  “厦门统计规定很有新意,让人眼睛为之一亮,国家法修订可以借鉴厦门的做法。
”昨日,市统计局局长陈金标兴奋地告诉记者,这句话是最近国家统计局政策法规司官员评价《规定》的原话。而国家统计局官员所说的“很有新意”,体现在网上直报、民间统计调查管理、在地统计、统计数据部门配合报送等方面。

  据悉,已列入今年修订计划的国家统计法已修改了十几稿,虽然一直在“精雕细琢”,也参考了其他地方的做法,但都不甚满意,感觉“千篇一律”,直到《厦门统计规定》出台后,国家统计局负责修订法规的官员看见后欣喜异常,“终于找到了可以借鉴的做法!”

  据陈金标局长介绍,网上直报、民间统计调查管理、统计数据部门配合报送等均为结合厦门实际的独特做法,在全国各地方法规中颇有创新。其中,投资431万元的网上直报系统为统计调查对象免费提供直报专用软件,通过网络直接报送统计资料,解决政府多部重复统计问题,增强政府宏观管理、调控决策能力。

  而《规定》中有关民间统计调查的管理,也是国家统计法未涉及的条款,“进行民间统计调查活动的机构和人员,不得以行政机关及其统计人员的名义进行调查活动。民间统计调查实行自愿原则,不得强迫调查对象接受调查”等规定,体现了厦门严格而民主的统计管理。

  另外,厦门统计部门配合的做法,在全国各城市中也颇有建树。陈局长说,企业和政府机关如果没有及时报送统计数据,国家统计法只对企业有处罚,修订中准备吸纳厦门的做法,对政府部门也实行管理和处罚。

  厦门在地统计的做法虽然在全国不是首创,但在

福建省是率先实行,因此也将被福建省统计法规修订所借鉴。陈局长表示,虽然国家统计法修改借鉴地方法规已经不是第一次,但像这次这样大面积借鉴厦门地方法规的做法,在全国各城市中还是少有的。(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