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构筑头部还在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5:03 新闻晚报

  □大通证券张亚梁

  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似乎小概率事件更成了现实。不但中国石化继续成了救世主,而且还存在些别的做多因素。最终,大盘在本周四是再上千三点,虽然周五在冲击1308点后再次跌回到千三之下,但全周仍有1.99%的涨幅。成交金额也放大了近四成。

  那么,大盘在3月1日见到的1308点是不是此次反弹行情的高点?大盘对30日均线的反抽目标是否完成,并将进入到中期调整?

  中线最高点在哪

  虽然中国石化在本周一站上30日均线之上后,全周又上涨4.13%,并创出了5.46元的新高,多少有些让人感到吃惊,但是从其3月10日至今的技术反弹来看,明显是走势滞重,基本上是被其H股倒推着走,特别是在周五还留下了放量较长的上影线。我们认为,无论是私有化题材,还是

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题材,还是进入股改题材,虽然对中国石化都是比较大的利好,但是还有多少没有提前反应在股价上呢?近期内,其股价也许还会有所表现,但要继续大幅上涨已经相当艰难,5.46元不是中线的一个最高点,也将是一个非常接近的次高价位。

  主流个股鼓舞士气

  在3月8日之后的行情中,前期的主流个股如银行、地产、有色金属等板块,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包括G宝钛、苏宁电器等高价个股的屡创新高,也对市场人气有鼓舞作用。最重要的是,我们曾把它列为大盘见顶前标志之一———三线股冷门股也继前期滞涨的大批非主流个股补涨,这种现象从本周一开始出现,并全面开花活跃到甚至有点鸡犬升天,更是成了此次大盘上涨的主力军。这从几个重要指数我们可以得到证实。深综指作为反映最滞后的指数,本周上涨达到2.41%,离其前期的高点还相差1.47%的距离;而相反最有领先意义的上证50指数,本周仅上涨0.71%,并且离3月1日最高点竟然还相差3.18%。从中可以看出,除中国石化以外的大块头

股票都开始走不动,而非主流个股的补涨导致了深综指远强于上证50指数。

  跨过千三是道坎

  从沪市的K线形态,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大盘自狗年过后开始首次攻击千三点,在千三点上下是已经来回多次。这足以说明过去曾多年的千三铁底被打穿之后,形成的技术上的反压加上心理上的压力巨大。所以,1300点注定要成为中国股市牛熊的分水岭。要么在此彻底把1300点踩在脚下,真的启动一轮新的牛市;要么,1300点还将是未来几个月甚至还长时间的一道坎。

  再造头部结束行情

  笔者认为,千三成为头部的迹象已经是越来越明显。当然,要形成一个真正的头部,若有一种比较乐观的氛围是最好的。

  似乎本周前四天的上涨,特别是许多三线股可以说是鸡犬升天的疯狂表现之后,市场对于1300点的认同感就有所增强,甚至心态又有些从谨慎趋于乐观,这也正是此前一直没有达到,而行情见顶前又需要达到的一种诱多氛围。我们称之为:“千三之上的诱多行情”。即大盘未来的表现也许非常接近2004年3月10日至4月7日那一段时间,在1300点之上的几十个点空间内再造出一个头部后,来结束此轮行情。

  大盘的中线调整压力正在逐渐增大,在未来两周时间,大盘将进入到见顶前的高度敏感期,大的震荡随时可以发生。今年上半年大盘头部构筑过程应该是相当复杂和反复的,在此过程中还会继续有些个股的表现机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