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展示台]石油业商会:为民营油企呐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3: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2004年12月11日,中国内地石油成品油零售市场对外正式开放。原本就一直受到中石油、中石化等几大国有集团掣肘的民营石油企业,此时又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外资的群起夹击。就在成品油经营市场国有、民营、外资三方利益格局的博弈中,民营石油企业的生存境遇一时成了悬念。就在这一天,中国第一家民营石油业商会———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在北京成立。

  石油业商会蓬勃发展

  据了解,2004年12月11日,身为天发集团董事长的龚家龙领先发起并组建了石油商会,搭建起一个平台,意欲联合国内民营石油、石化企业,整合国内、国际市场资源,终结中国民营石油企业的散兵游勇时代。商会成立时有70多家会员,到2005年底已经有1000多家会员,发展非常快。从地域分布上看,主要集中在三个地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从业务领域上看,主要集中在下游,以资产份额衡量,目前民营企业拥有国内加油站的50%、包括仓储、码头、运输等物流配送的65%、终端销售也在40%左右。

  商会是资源整合的平台

  据了解,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计划今年增加200多家直属会员,同时帮助四五个省建立石油业商会,资产规模50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可以成为各省的会员,各省商会再以团体会员加入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商会会长龚家龙说:“商会正是这样一个鼓励会员企业搞好重组、整合资产的平台,将分散企业,组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也是基于此,在2005年6月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发起成立了长联石油公司,引来各方关注。今年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就计划由长联石油公司牵头,在全国7个地方建立石油贸易交易中心,同时通过交易中心逐步使民营油企的石油化工产品在国际上有话语权。龚家龙说:‘“目前上海、天津、广州成立积极性很高。这也是民营资产力量的一种整合,很多民营油企的码头、油库都没有利用起来,中心建成以后可提高我们民营油企的利用率。”

  商会阻力是准入资质

  龚家龙说商会的阻力主要来自政策层面,准入资质问题,他呼吁相关部门能给民营企业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龚家龙认为,从2004年6月开始的油价倒挂,是民营企业长期亏损,活不下去的原因所在。

  目前国家发改委只对最终零售价进行管理,现在两大集团把批发价和出厂价几乎提到和零售价一个价,民营加油站一卖就亏损。

  龚家龙还说在石油产业的上游领域,勘探开采方面政府允许你进入,但没有细则,大量民营企业设备闲置进入不了。“全国民营企业不能每个都给”进口原油名义上得到了商务部的配额,但也无法实施,只能委托两大集团,两大集团又以排不出产来为由说不能帮你进口,导致指标不能执行。”至于备受关注的长联石油公司进口油源的进展状况,龚家龙表示,石油业是需要很多资质的,可现在没有细则,长联现在不能开展业务,但整个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好,几十个国家的信息给长联,有油田、气田,现在就等待相关部门发牌照了。

  商会是民主的地方

  去年的6月6日,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原秘书长王勇在毫不知情之时被龚家龙口头通知就地免职。直到6月9日,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关于王勇同志不再担任石油业商会秘书长的通知》以及商会的主管单位全国工商联关于同意免职的复函才见之于其官方网站,引来外界的许多猜测。

  当提起去年的变故,龚家龙说,“去年的争议来自于公众对商会体制的不了解,全国上千家企业在一块儿,如果总是一个声音那才是不正常呢。商会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地方,大家有不同想法都可以说,但这不代表商会而是代表企业的声音,我觉得这是商会民主、活跃的象征,不应该是一个问题。”(南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