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杭城快餐店菜单价格频繁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2:10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一碟家常猪肝,点菜单上明明是6元,服务员在收费单上却改成8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近日时报维权热线接到不少读者反映,星同盟等快餐店菜单价格经常改动,让人消费得有些不明白。

  张先生在延安路一家单位上班,中餐、晚餐经常在百井坊的星同盟就餐。他说自己蛮喜欢星同盟的饮食风格,但有时他点的一些菜,服务员却经常修改菜单上标明的价格,让
他非常不舒服。还有读者反映,天水桥的温州食街标价也存在类似情况。

  为此,时报派出两路记者进行了消费体验。

  【体验一】百井坊 星同盟店

  【关键词】点菜单上改价钱

  3月20日晚,体验者来到了百井坊星同盟店,点了三个菜:家常猪肝、炒青菜、皮蛋。体验者正用餐时,服务小姐在点菜单上画了起来,然后放在了桌上。

  体验者拿过来一看,皮蛋2元、炒青菜3元,都按点菜单的价格画的。但家常猪肝一栏,原为6元的,被服务小姐用红笔改成了8元。体验者叫来服务小姐问:“这个菜为什么要改价?”“可能是提价了吧!我是新来的,我也不知道。”

  体验者用完餐后,到服务台结账,加上1元钱米饭,总付了14元。

  体验者问收银员:“这个菜为什么要改价?”“提价了啊!”“那为什么不事先标出来?”“这批点菜单还没用完,我们以后会改进的!”

  【体验二】天水桥 温州食街

  【关键词】菜价没事先标明

  前天中午,体验者来到天水桥温州食街。体验者点了红烧大排、炒菜心等6个菜,结果有4个菜点菜单上没有,服务员用红笔另行写上,并标出价钱。

  体验者问了服务员。她解释说,该店以前叫“蓝&白”快餐速食店,点菜单用的是原来没用完的。换店名后出了很多新菜,点菜单上都没有。后来,体验者再点了红烧鲫鱼和鱼香茄子,结果点菜单上仍然没有,服务员再次用红笔写上。

  体验者观察了店堂,收银台边上有一个大型价目表,大多标着10元以上的菜肴,而快餐小菜的价目找不到。消费者点菜前,是无法知道小菜价格的。

  点击:物价部门高度重视

  事实上,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星同盟”并没有改进点菜单。还有读者反映说,几个月以来“星同盟”服务员改价现象一直存在。

  诸如标价之外加价出售的或收取未标明费用的现象,在杭城许多快餐、速食、糕点、饮食店中时有出现。

  记者咨询了杭州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王卫东局长表示这种现象与“明码标价”的规定是相背离的。该局高度重视,将对此类现象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曾建宁 实习记者 卢 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