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味]:她的红酒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旁人看来,林兰是一个标准的女强人,但在事业的背后,她同样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情调。在她的人生里,红酒如同忠诚的闺中密友,在每一个或疲倦或闲适或寂寞的夜晚,给心灵带来慰藉。

  林兰是广东学苑书业集团董事长,20世纪90年代初就毕业于机械专业,然后到研究所上班,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在当时算是个不少的数目了。然而,这并不是林兰真正
想追求的人生,她不想沉浸在枯燥的研究里。于是,她离开研究所,去尝试各种职业,做过总经理秘书、办公室主任、记者。

  1994年前后,国家开始自学考试制度,林兰也报名参加了会计专业考试,却到处买不到书。她敏锐地察觉到这很可能是一个商机。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市场调查,林兰认为这么多人要自学考试,哪里都买不到书,如果自己成为中国第一家考试书籍的供应商,这应该是一条前景很好的创业之路。于是,她毅然把家里的房子拿去抵押,筹足几十万元的启动资金。回忆起当年自己的初生牛犊不怕虎,林兰还记得,那个时候很多人说“这个丫头有点疯了,不知道天高地厚”。

  1995年,林兰在湖北投资开了一家考试书店,属集体所有制,而林兰是法人。只需半年,她就把借来的钱全还清了。如今,她任职董事长的“学苑书业集团”旗下有了10多间公司,经营领域朝着

图书馆业务配送及外文图书方面发展,还获得了省级“青年文明号”企业称号。

  操盘一门大生意,林兰并未将自己的生活陷于忙乱与狼狈,相反,她过着比常人更为优游的生活———从来不加班,大量的时间用于修身养性。

  林兰说自己业余时间最喜欢的是喝红酒,可以和朋友把酒言欢,也可以一个人独酌,在红酒里能够找到安谧和宁静。在她看来,红酒代表着一种从容、写意的生活方式。

  谈起创业过程中的挫折,她说,小失败是有的,她会从中吸取教训。而她不允许自己有大的失败,所以,一直理智地把握自己商业和人生中的“度”。

  这就像红酒,“度”的把握是品评关键。浅,味不足;过,则失之粗糙。

  多年的品酒生活,林兰已经对各种红酒了然于心,俨然一个品酒专家。谈话间,她笑盈盈地翻开一本杂志,“这是某个品牌红酒找我做代言的广告。他们希望找一位事业女性代表他们红酒的形象,有品味,有内涵,能够烘托出红酒的气质来。”喜滋滋,很开心的样子。

  作为一个年销售额上亿元的年轻董事长,即使下海多年,林兰看上去也不像那种风风火火的女强人,她一脸平静地坐在你对面,说话速度不紧不慢,谈到会心处,她便嘴角微翘,笑了起来。恬淡安静,这便是被红酒滋润的美丽人生吧。

  记者秦盖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