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弹]: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方面名利双收,一方面又以弱势群体代言人的画皮出现;一方面巧取豪夺,一方面还要挤出牧师般的微笑!这已经不是矫情了!

  出于义愤和抵抗的本能,我在5年前写了一本书《老板是靠不住的》,算是国内第一本批判老板的书,遇到了劳资矛盾风起云涌之际,而且指名点姓地骂了个痛快,所以还是引起了一些响动。5年前,任志强、潘石屹还不像现在这样风光,还没有进入我的视野和靶心
。短短5年来,在风光无限的地产界,数风流人物,还看任潘二人,你方唱罢我登场,或者同登一场,或者双簧或者PK一番,特别是老潘,杂志上、报纸上、街头巨幅广告及电视上,乔装打扮,千娇百媚,摆尽了各种Pose,现在又走上银幕,一颗光辉灿烂的头颅无孔不入,躲都躲不掉,其风头超过了历朝历代任何一个名妓。

  先说任志强,此君近年来的一系列言论,可谓天怒人怨,比如:“暴利合理论”、“贫民区富人区合理论”、“穷人滚蛋论”、“

房价上涨论”、“禁止炒房违宪论”等等。但如果抛开我们的激奋,在这些肆无忌惮的言辞背后,却是一个商人的真性情。商人嘛,在商言商,攫取超额利润和剩余价值是他们的天性,否则商人就不是商人了。任志强的狂言狂语,倒真有些“我是流氓我怕谁”绿林精神。

  而老潘却不是这样,他属于那种不认账的那种。如果说任志强是胡汉山,明火执仗地来;他就是葛郎台,虽然腰缠万贯,却天天哭穷,一副怨妇模样。众所周知,房地产是暴利行业,但我曾经看到一篇报道,说小潘在回国的飞机上算了个账,结论是房地产利润低于10%!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算出来的,也不知道他凭着这样一个薄利行业是怎么混到现在这个江湖地位的。这不是典型的不认账吗?跟宋江、岳不群似的!小潘还有大量的奇谈怪论,我都懒得列举,估计大家也不陌生,总之是卯足了劲躲躲闪闪含含糊糊唧唧歪歪地为自己辩护:“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呀!”好像他比谁都受伤。一方面名利双收,一方面又以弱势群体代言人的画皮出现;一方面巧取豪夺,一方面还要挤出牧师般的微笑!这已经不仅仅是矫情了!

  小潘的所作所为和他常常给人留下的西北憨厚农民形象格格不入,让人觉得不塌实。如果要打交道,我反而倾向于真小人。亲兄弟,明算账;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图的是个爽快!不至于把自己卖了,还帮他点钱,还要给他送面锦旗,对他感恩戴德———我傻呀我!

  我不知道在不远的将来或若干年后,今天这些自我感觉良好的精英们会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在后人的历史或语文教科书中。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佛法无边,回头是岸啊!

  (李波)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