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叫停“福利腐败” 期待“自我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0:43 经济参考报

  据3月18日《燕赵都市报》报道,河北石家庄被视为“福利腐败”大户的电力行业已经悄然贴出了有关文件,“叫停”了运行多年的福利供电制度,规定今后系统内部任何单位、部门及个人的用电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电费。

  用电要交电费,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多年来,电力企业内部职工免费用电早已成惯例,社会公众对此也见怪不怪了。延伸到其它公共行业,公交企业内部职工免费乘车,
有线电视职工不缴收视费,电信部门职工免费打电话,一些公立医院医务人员看病不花钱,燃气公司职工用气价格优惠等等,都属于“惯例”的范畴。然而这些“惯例”是以牺牲公众利益为代价的。

  因为,有“惯例”的行业或是部门往往掌握着公共资源,“惯例”所耗费的成本,不会被统计到行业或是部门的正常开支中,而是以不为公众所知的手法,附加到行业或部门之外的普通百姓身上。对于这种“靠什么吃什么”的现象,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温克刚等人将其称为“福利腐败”。

  而河北电力率先叫停“福利供电”,这无疑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这说明一些特殊行业已经充分认识到了“福利腐败”的严重性,正在想方设法从“福利腐败”的“泥潭”中解脱出来。这种努力勇气可嘉,值得赞扬,同时,又为其它各行业做出了榜样。

  在计划经济时代,每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都能够或多或少地享受到一些特殊的内部福利。可是随着市场化改革的进行,大多数行业都需要进行成本核算,因此能够享受行业福利的人们越来越少了。可一些行业仿佛生活在计划经济年代,至今享受着他们独特的福利。不难发现,这些行业基本上都是垄断性的公用行业,而且大都是国有企业。即使有的行业还处于巨额亏损之中,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福利。

  但是,“福利腐败”的蔓延和扩散,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严重地破坏了社会公平,损害了政府公共管理部门的信用,也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消除“福利腐败”,是我们建立社会公正一道绕不开的坎。我们必须像反对

贪污受贿那样,消除这种
垄断行业
的集体性“福利腐败”。同时,希望全国其它存在“福利腐败”的行业,能够“自我革命”破除“福利腐败”,减轻消费者负担,促进社会的公平与和谐。


 新疆兵团石河子垦区八毛集团:盛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