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信、海通、东方、招商、华泰有望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0:10 金羊网-新快报

  融资融券试点准入门槛初定,券商净资本至少15亿元?

  融资融券试点将在年内开闸已基本定局,但许多细节目前仍在探讨过程之中。某创新试点券商相关负责人透露,监管层日前再次对于首批进行融资融券试点的券商准入门槛进行了研讨。“以净资本及风险控制为核心的考察体系是肯定的。至于是以15亿元、18亿元还是以20亿元为门槛,最终仍得由证监会来定夺。”

  分析人士称,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对于证券公司的财务状况要求严格,一方面是从风险业务的角度考虑;另外,开展融资业务之初的资金可能来源于券商的自有资金,因此,资本金实力比较雄厚的券商具有优势。有媒体称,公司所报方案是否完善及可操作,也成为试点标准之一。

  据2005年度未经

审计的年报显示,中信、海通、东方、招商、华泰五家券商的净资本额在创新试点券商排名中名列前茅。

  提供融资融券服务的风险控制指标标准为:对单个客户融资和融券业务规模均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对所有客户融资和融券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倍。

  据了解,多家创新试点券商已经上报了各自的融资融券方案,其中多家券商的方案倾向于选择

证券金融公司的授信模式,即集中授信(证券金融公司-券商-客户)。同时,多家券商倾向于在IPO开闸的同时,首先试点融资业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股改依旧是今年市场主要任务的背景下,监管层展开大规模的市场创新并不现实。虽然融资融券的试点被视为今年可能启动的措施之一,但由于市场的基础尚不稳固,金融创新特别需要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框架,以尽可能避免出现重大波动从而对市场形成重大负面影响。(王莱)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