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离奇的鞋反倾销案:欧洲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9:43 经济参考报

  在面对来自欧盟内成员国和中国的一片强烈反对声中,欧盟委员会还是于23日批准了对中国皮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决定。对此,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称,这是一个“离奇”的决定。

  除了鞋之外,欧盟还在酝酿对来自中国的其他多种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多种迹象表明,欧洲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抬头。而对中国鞋的这一“离奇”反倾销案,不过是一个信
号而已。

  24日,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发表了表示“强烈不满”的声明。声明说:“欧盟委员会的这一决定是不公正的。欧委会无视、歪曲中国鞋业基本上是市场化运作这个事实,在中国鞋业界强烈反对下,仍然作出了这个既伤害中国鞋业也伤害欧盟消费者的决定。”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的声明指出,欧盟鞋业界多年来一直在进行产业结构转移和调整,而且调整的方向是明确的,就是将企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品牌、设计等高端层面,减少生产等低端层面的投入;将重点放在价位高但销量少的高档皮鞋,放弃价位低但销量大的低档皮鞋。正是因为如此,才使得中国生产的低档皮鞋有机会进入欧盟市场,填补欧盟企业自己放弃的原有领地。与欧洲鞋相比,中国鞋的价格更有竞争优势,这种优势主要来源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原材料成本相对较低、中国鞋产业的规模效应等。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表示,“欧委会的决定实质就是贸易保护主义,它损害了中方企业、欧盟广大消费者、进口商及其相关行业的利益。如果欧委会仍坚持这一极不公正的决定,中国鞋业还将要求政府诉诸WTO,以求得公平公正的解决。”

  中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24日也对欧盟决定表示不满。他说,中国鞋类出口产品并不存在倾销行为,也没有对欧盟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欧方拒绝中国所有应诉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和分别裁决待遇的申请,具有明显的歧视性;裁决对所有涉案企业实行统一税率,这种做法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违反了公平贸易原则。

  而其他一些产业领域,也可能成为欧洲贸易保护主义今后“动手”的目标。据了解,德国和

意大利相关组织最近呼吁,对“中国一直在以不公平低价向欧洲出口的家具”发起
反倾销
调查。此外,来自中国的陶瓷制品和玻璃器皿也可能成为未来欧盟反倾销的“靶子”。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认为,目前,欧盟盟内的保护主义势力在抬头。对待中国鞋的不公平做法,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这与近年来中欧经贸良性发展的大格局背道而驰,不利于中欧经贸的长远利益。对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一苗头,欧盟当局应保持足够的警惕。”

   本报记者:王小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