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两年的债券牛市将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5:29 都市快报

  债券市场在传言的影响下,本周走出了一波下跌行情,前期多空僵持的平衡局面被打破。而这一市场传言的诱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真的会带来债券市场的熊市吗?还是惧怕的心理因素更多影响市场?

  并非空穴来风

  交易所国债指数在本周五个交易日,四阴一小阳,终盘收于109.97点,较上周下降了0.42点,跌幅达0.38%,成交量共40.95亿元,比上周略少,而周三以0.28%的跌幅创2005年11月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银行间市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抛盘压力大。而代表市场资金松紧的回购利率本周也出现了大幅波动。从这些市场表现来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此次市场对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的预测,来源于上周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的讲话。她透露,对于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货币政策应更加关注市场流动性过多的状况和疏通资金流通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资金配置,而适度调控市场流动性是今年金融
宏观调控
的重要举措。并着重提及
商业银行
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

  近期央行的一系列市场行为也预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本周二央行发行了600亿元的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55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较上周同期下降了100亿元和400亿元,而在周四央行发行的3月期央票总金额收缩到100亿元,本周到期1250亿元,使本周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净回笼规模恰好为零。从上周回笼1150亿元到本周零回笼显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回笼资金的力度骤减,因此,不排除央行有可能采取其他更有效的措施,来解决流动性问题。

  心理因素影响更多

  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工具之一,被业界称为“猛药”。

  据有关专家分析,截止2006年2月,我国银行人民币存款共31.04万亿,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将冻结商业银行约3000亿元的流动资金,而我国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在4.17%的水平,高于3%的流动性备付率1.17%个百分点,而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利率仅为0.99%,这对个商业银行并不具有吸引力,因此,央行如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可以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来避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流动性紧缩的效应,它对市场的影响,短期内会带来债券市场的剧烈调整,但如果整个宏观经济面不出现大的波动,债券市场还是相对稳定的。

  目前债券的走势,虽然是因为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传言所至,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更多的是对宏观政策反转信号的惧怕心理。债券市场受资金面的支撑,高位而盘的局势已经维持了两个月,而成交量的萎缩显示出市场的脆弱,因此市场人士担心,一旦市场出现利空的消息,近两年的牛市将会结束。(万方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