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币升值提升证券资产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5:24 都市快报

  人民币的中长期稳步持续升值,对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个方面会形成不同的利弊关系和产生不同的正、负面影响。但是,毫无疑问,将显著提升人民币类资产的市场价值。

  首先,对我国的出口贸易产生一定压力。就对外贸易而言,汇率的变化对此的影响是双向的。对于工业行业来说,人民币升值会导致服装、电视机、机电产品等出口减少,同时也使进口这些产品的零部件与加工设备减少。而对于像石油与天然气、钢铁、铝和铜等大
宗原材料行业来说.升值意味着短期内这些基础原材料和商品的价格相对降低,使得相关的生产企业销售收入降低,同时企业的投入成本也将降低。

  对纺织行业的影响是负面的。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出口产品的营业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棉纺织行业约下降12%,毛纺织行业下降8%,服装行业下降约13%。

人民币升值3%的话,纺织行业出口可能会下降30%,可见影响之大。

  对房地产业和

股票市场来说,升值带来的影响则是最为正面有利的。因为投资者不但能获得升值收益,而且能获得股票和房地产本身增值的收益。

  对金融业将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房地产价格的持续高涨,导致房地产业风险的加大,间接导致金融风险的加大

  升值将整体削弱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并减少外国企业来华投资数量。还有就是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将大幅度缩水,并对中国国内旅游业发展将起副作用。

  人民币持续稳步升值,将大大提高证券类资产对国内外资本的吸引力,对资本市场是极为有利的。不仅会使大量内外资金投身到股票市场上去,进而活跃A股市场,增强市场信心;同时,通过直接投资各行各业,形成资本投入、购并和重组的热潮,为上市公司注入资本的同时也提供无穷的想象空间和丰富的题材,成为刺激上涨的又一途径。不断升值的预期,对股市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将是持续的。

  升值所导致的资本成本和收入的提升将在长期内改变我国的经济结构,重新赋予行业不同的成长速度,并使不同行业的企业业绩出现分化。短期内将改变行业内企业的资产、负债、收入、成本等账面价值,通过汇兑损益的变化影响其经营业绩。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或拥有高流动性或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是长期利好,对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国际定价的行业冲击较大。

  在A股市场整体向好的同时,由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产生新的变化,股价走势又会出现新的明显分化。主要受益行业包括: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类行业。升值将全面提升国内地产资产价值,同时提高机场、港口、铁路、

高速公路这类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的投资价值。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和证券业,由于具有较好变现能力和流动性,属于高人民币资产的行业,将吸引国际资金大量流入。有色金属、航空、电力、炼油、造纸、工程机械等行业受益于原材料或设备依赖外国采购为主而导致的成本降低,或大额外债而导致的还本付息所产生的汇兑损益方面的收益,对国内市场拥有垄断优势的航空业更为突出。(银河证券深圳总部王百炼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