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富豪4.1亿收购上海三知名国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3:05 重庆商报

  前天,浙江最大民营企业广厦集团宣布,出价约3.6亿元收购上海两家大型国有照明灯具企业,加上此前5000万元收购的另一家市政工程公司,楼忠福同时整体改制重组了三家沪上老牌国企。

  果断涉足轻工业

  资料显示,广厦集团以建筑和房地产为支柱产业,共有员工逾5万名,总资产167亿元,是浙江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前天,作为董事局主席的楼忠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完成对上海照明灯具公司、上海弘源照明电子公司的收购。“此前我们还收购了原属上海城建集团的上海耿耿市政工程公司大部分股权,这都是为能进一步打开上海市场和多元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曾属上海轻工集团的上海照明灯具是上海知名企业,旗下有10余家控股和下属子公司,一个研究所及一个灯具市场。“上海照明灯具和上海弘源是上海轻工集团中,首批下放至区并率先进行整体改制的大型企业集团;上海耿耿则是上海建设系统行业中首家完成整体改制的具有3个一级资质的国有控股企业,这是民企参与国企改革的成功案例。”楼忠福表示。

  否认收购是为房产开发

  此前有消息称,广厦集团此举是看中这几家企业所拥有的土地。特别是上海照明灯具的10多个厂分布在上海不同区县,总占地面积至少几万平方米。

  对此,楼忠福表示否认,表示今后上海照明灯具将继续生产灯具,主要是景观用灯,因为广厦集团看好上海世博会带来的巨大商机。“为了区区百多亩土地来收购这几家国有企业实在不是广厦和我本人的风格,我们看重的是整个行业的前景。”楼忠福表示,“我们的计划是要做强做大,创出一个知名品牌,同时在未来5年内把销售额提高到100亿元。”

  楼忠福:“广厦模式”是原创

  由于都是建筑业起家,都在重组国企中大有斩获,不少人将楼忠福和太平洋建设集团的严介和相提并论。对此,楼忠福表示:“我对太平洋建设和严介和的发展思路并不是很了解,我们的模式是我们创造出来的。我们的发展思路其实很明确,就是抓住机遇,在国有企业退出的时候,用我们的资本换来市场,用我们的机制换来发展。”

  “从1998年我们大规模介入国企改革到现在,我们整合的国企目前有1.5万名员工,资产从原来的不到10亿元升至百亿以上……任何经济学家都设计不出广厦模式。”

  上海证券报

  ■新闻人物

  

浙江富豪4.1亿收购上海三知名国企

  身为浙江第二大富豪的楼忠福,喜欢的是大手笔,他四处收购国企,并提出“企业经营城市”口号。

  1984年,楼忠福创办自己的建筑公司;1997年,旗下浙江广厦在上证所挂牌上市;1998年,广厦集团“跳出建筑做建筑”,通过十多次并购。楼忠福在200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上列第21位。目前,总资产167亿元的广厦集团以建筑和房地产为主导产业,下辖广厦建设、广厦房产、广厦传媒等行业集团公司和80余家成员企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