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首家银行系保险公司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毛晓梅)我国第一家银行系保险公司——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法人寿)经过3年多的筹备,于24日正式对外开业。

  银行保险公司指银行或邮政通过设立、控股或参股设立的保险公司。中法人寿乃由中国国家邮政局与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CNP)合资组建而成,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股50%。在资本联姻下,中法人寿已具备了银行保险公司的实质。

  在我国从2000年起,银行保险迅速成为与个人代理保险、团体保险“三足鼎立”的重要保险营销渠道。代理保险业务已成为银行类金融机构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对于国家邮政局而言,拓展储蓄、代理保险等金融业务更是自身经营的需要,目前金融业务已占到其全部业务50%左右的比重。2005年,全国邮政代理保费收入达220多亿元,其中95%以上是来自寿险业务。

  这也就是国家

邮政局2002年9月起即着手与法国国家人寿合资组建一家寿险公司的“理由”。

  从更深层次看,由于目前的“银保合作”还限于简单的代理销售模式,双方没有长期的共同利益机制,无法充分发挥银行保险渠道的优势。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国内银保业务就逐步下滑,2005年已进入持续低迷状态。为打破目前银保发展的窘境,推动银保业务模式向更高级演进,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等国内各大

商业银行都积极探索尝试新的银行保险模式。银行成立专业保险公司或参股保险公司,通过组织创新推动深层合作,这不失为银保业务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此次,在纷纷酝酿的银行系保险公司中,中法人寿拔得头筹。专家分析,银行保险公司的出现将对传统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的业务产生巨大冲击,保险市场竞争必将面临新的排位和洗牌。

  国家邮政局是我国唯一的邮政运营企业,其遍布全国的7.7万个邮政网点都将作为中法人寿的销售渠道。法国国家人寿是法国最大的寿险公司,法国国家信托投资银行、法国邮政局及储蓄银行分别持有其40%、20%、12.5%股权,公司保费收入80%来自邮局、税务局及储蓄银行代售。(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