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税调整凸显两大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6: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消费税政策调整直接牵动企业和消费市场的“神经”,特别是其中护肤护发品税目的取消,和白酒、小汽车、摩托车等税率的调整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所在。税务专家认为,取消消费者日常必需品的护肤护发品税目,增加高尔夫球、高档手表等高消费品税目,可谓“众望所归”。

  本报讯记者周娜报道: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1日联合下发通知,从4月1日起,对
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此次政策调整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至此,酝酿已久、备受关注的消费税调整细则终于出台。

  消费税政策调整直接牵动企业和消费市场的“神经”,特别是其中护肤护发品税目的取消,和白酒、小汽车、摩托车等税率的调整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所在。广东企联财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东肇达税务事务所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组组长蒋巧明接受《民营经济报·生命阳光周刊》记者采访时称,此次消费税调整,取消了业已成为消费者日常必需品的护肤护发品税目,而增加了如高尔夫球、高档手表等真正的高消费品税目,确实可以说是“众望所归”。而取消护肤护发品税目,对于国内众多生产企业将有极大的帮助,可以减少企业很大一部分的现金流支出,“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亮点1:促进环保节约资源

  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的一大亮点是,扩大石油制品征税范围、对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征收消费税以及对小汽车税率结构进行调整突出了促进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重点。据了解,生产和使用木制一次性筷子客观上消耗了大量木材资源,还给环境带来了污染。我国每年一次性筷子内销约1000万箱,出口约600万箱。仅生产一次性筷子就要消耗木材130万立方米,减少森林蓄积200万立方米。另外,一次性木筷的卫生问题也不容乐观。现在的饭店为和同行竞争,免费向顾客提供一次性木筷,反正不要钱,造成了消费者滥用随便乱扔现象。征收5%的消费税,可以让商家不能白送,消费者也不能白用。这将有利于限制一次性木筷的使用。

  扩大了石油制品的消费税征收范围,对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开始征收消费税。新增税目具体税率是: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比照汽油,税率(税额)为每升0.20元;航空煤油、燃料油比照柴油,税率(税额)为每升0.10元。调整后的小汽车税目分为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两个子目。乘用车(包括越野车)按排量大小分别适用六档税率,中轻型商用客车统一适用5%税率。对摩托车消费税的税率调整,将现行10%的税率,改为对排量250毫升(含)以下的摩托车征收3%的消费税;对排量超过250毫升的摩托车,仍维持10%税率不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整,拉大了不同排量汽车的税率差距,体现出对生产和使用小排量车的政策鼓励。

  亮点2:增强调节引导消费

  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的第二大亮点是,通过对游艇、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等高档消费品征收消费税以及停止对已具有大众消费特征的护肤护发品征收消费税等,突出了合理引导消费和间接调节收入分配的重点。

  据了解,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社会成员收入分配的差距逐渐拉大,而且出现了许多新的高档消费品和高档消费行为,游艇、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等已经成为高消费

奢侈品的象征,成为少数高消费群体的活动和饰物,将游艇、高尔夫球及球具纳入了消费税征收范围,各按10%的税率征收消费税。将高档手表纳入征收范围,按照20%的税率征收消费税。不仅扩大了税源,而且具有间接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有利于正确引导消费和生产。

  同时,考虑到浴液、洗发水、花露水等护肤护发品已逐渐具有了大众消费的特征,成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此次政策调整中还取消了护肤护发品税目。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