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鞋企决定对欧盟初裁“抗辩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6:3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24日电(记者车晓蕙 王攀 冯源)北京时间23日深夜,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对中国产皮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中国鞋类厂商24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将对欧盟初裁“抗辩到底”。

  经过数月多方博弈,欧盟委员会作出裁决:从4月7日起的6个月内对中国产的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此次征税税率从4.8%逐步过渡到19.4%,皮革儿童鞋和
高科技运动鞋不在此列。

  “虽然进行无损害抗辩花费不菲,但中国企业将尽力一搏,”“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广东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说。

  目前,吴振昌已开始收集相关资料、召集联盟成员开会,联络中国和欧盟的专业律师。联盟已争取到欧盟一些利益相关者的支持,经过一段时间工作后便可拿出切实的数据来证明。

  根据WTO规则,无损害抗辩需要证明中国鞋类进口与欧盟该行业不景气没有因果关系,中国鞋对欧盟同业没有造成损害。

  在4月至10月的半年内,如果中欧间关于鞋类贸易没有达成新的共识,欧盟委员会将决定实施为期5年的正式

反倾销措施。

  中国是目前世界第一制鞋大国和鞋类出口大国。欧盟在去年七月发起对华鞋类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高达7.3亿美元,波及中国1200余家制鞋企业和400多万名工人,成为有史以来欧盟对华最大的反倾销案。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出口欧盟鞋的利润在5%-15%之间,欧盟的反倾销措施造成出口成本增加,一部分实力小的企业有可能被淘汰。

  欧盟的反倾销措施也将对欧洲本地鞋类产业和消费者造成负面影响。一方面,反倾销税将使每双鞋的生产成本提高,而这些成本最终将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另一方面,欧盟大型零售商一半以上的鞋子货源在中国和越南,鞋子采购期又长,如果限制亚洲国家的产品,进口商和零售商难以及时调整采购方向。难保去年欧盟超市里

纺织品空空如也的局面不会重演。

  为中国制鞋企业提供设备的欧盟供货商也被卷了进来。温州赛纳集团董事长陈则娒说,该公司一年要从欧洲进口价值500万欧元的机器设备和原料,“我们在欧盟的原料供应商和设备供应商都很紧张,害怕失去好不容易得到的中国市场。”

  由于双方争议很大,3月中旬,欧盟委员会贸易官员曾专门前往浙江、北京,同中国厂商代表交流,尽管未形成共识,但会面使中国企业可以向欧盟主管官员直接阐述自己的观点。

  欧盟贸易委员会23日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称,反倾销措施是针对中国和越南鞋类生产商所造成的“不公平贸易”,也是为了“补偿欧洲皮鞋厂商因不公平竞争受到的损害”。

  对此,中国皮革协会有关负责人说,欧盟鞋业在中国入世前就已走下坡路,说中国企业抢了他们的饭碗理由不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相关协定,欧盟从2005年起对中国鞋取消进口配额,“配额时代刚刚结束就采取反倾销措施,将欧盟鞋业的没落归咎于中国同行,并没有什么过硬的依据。争端仍是贸易保护主义作祟。”

  据悉,在过去的反倾销案中,中国一些企业已获得无损害抗辩成功,如对欧盟的彩色显像管案,对美国的盘条案等。吴振昌说,“此次我们会把调查得到的切实数据提供给中国政府,作为今后政府与欧盟进行交涉和谈判的依据。”(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