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改革委:2006年我国铁矿石需求矛盾明显趋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记者 王永康)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最新公布的预测报告,2006年中国铁矿石产量将达到5.4亿吨左右,比上年增产1.2亿吨,可替代进口6000万吨以上,而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也将减少需求6000万吨左右,全年铁矿石需求矛盾将明显趋缓。

  发改委23日公布的报告指出,随着中国对低品位铁矿石开采技术的攻关成功和政府
放宽对品位铁矿开采限制,加上鞍钢胡家庙、攀钢白马铁矿等大型矿山也都将在今明两年陆续扩建或新建投产,预计今年中国铁矿石产量增幅将接近29%,铁矿石供需矛盾将明显趋缓。

  实际情况也证明了发改委的预测。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

铁矿石累计产量达到547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6.4%,其中2月份的产量达到2950万吨,同比激增36.8%。

  发改委的报告指出,今年国际铁矿石供应也将有较大的增长,国际上几大铁矿石供应商近几年矿山扩能投资都将在2006年开始形成新产能。据2005年8月底“中澳第三次双边资源对话”澳方提供的资料,2006年仅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铁矿、哈默斯利铁矿、罗不河铁矿、波特曼铁矿和芒特吉普森铁矿这五大矿山就将新增铁矿石供应能力7000多万吨。

  在供应增加的同时,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增幅将明显下降。报告援引中国钢铁协会的预测指出,2006年中国粗钢产量预计为3.84亿吨,需铁矿石5.58亿吨,比上年增长4588万吨,增幅明显低于2005年12176万吨和2004年7585万吨的水平。此外,中国将继续加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力度,今年列入淘汰目录的生铁产能达到4300万吨,相应将减少铁矿石需求6000万吨左右。

  2006年国际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谈判目前正处在关键阶段。中国

商务部和发改委负责人近日曾发表谈话,指从全球范围看,铁矿石供需基本平衡,并不紧张。一些跨国公司利用其垄断地位获取高额和不合理的垄断利润,不但损害了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铁矿石进口企业的利益,也违背了公平贸易原则,希望有关出口商所在国家政府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