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召开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部署会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5:36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近期,商务部印发了《在商务领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各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以及部属各单位,积极行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为进一步推动商务部直属单位开展专项治理工作,3月24日,商务部召开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部署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
长兼办公室主任于广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敬业主持会议。

  于广洲同志指出,对商业贿赂进行专项治理,是中央提出的一项政治任务,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商务部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高度重视。部党组书记、部长薄熙来作出专门批示,要求把工作抓实、抓好。为此,商务部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薄熙来同志任组长。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就治理商业贿赂问题,作专题发言,阐述了商务领域治理商业贿赂的基本思路。治理商业贿赂,牵涉的面比较广,专业性、政策性都很强。商务部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商业贿赂的危害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部党组的具体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把握政策,注意区分正常商业活动与不正当交易行为的界限,区分违纪违规与违法现象的界限。

  于广洲同志要求,各单位要抓紧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要抓紧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把工作想得更深,把方案做得更细,把措施定得更实。在开展治理工作中,各单位一方面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党组要求,把上级的指示和要求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把党组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保证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于广洲同志强调,自查自纠是当前治理工作的重点。从今年3到9月,商务部各有关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这项工作。自查自纠的主要内容是检查工作人员在思想认识上,是否有“商业贿赂是经营活动的‘潜规则’、‘润滑剂’”等错误的经营理念;检查本单位2001年以来,在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商品购销中,是否有违反职业道德和市场规则、影响公平竞争的不正当交易行为;检查本单位在经营、财务、购销等内部管理机制上,是否有漏洞或薄弱环节。自查自纠,要以商品(服务)购销环节为重点,以核查经营成本为关键。要通过

审计营销费用、清理合同副本或补充协议及备忘录、查看部门会议记录等措施和方法,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有关单位自查自纠要把握好宣传发动、调查摸底、查找问题、分类处理和进行整改五个主要环节。要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规范行政审批制度,做到公开、透明,加强监管,促进专项工作向深入发展。

  商务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有关司局、部直属事业单位和各商、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介绍了他们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