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润滑油涨价压力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4:0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般不会波及汽柴油

  本报讯(记者 林润) 从下个月开始,国家将对润滑油开征消费税。我市油品界的专家说,原本就资源紧张的润滑油市场近期可能又会酝酿出一波涨势。

  在公布的消费税调整信息中,成本油备受关注。从4月1日开始,成品油市场上被征
收消费税的就不仅仅只有汽油和柴油两个“大项”了,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都要开始征收消费税。

  国家财政部的官员说,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比照汽油,税率(税额)为每升0.20元;航空煤油、燃料油比照柴油,税率(税额)为每升0.10元。国家为适当缓冲对价格的影响,政策出台时先按应纳税额的30%征收,待今后条件成熟时再恢复按法定税率征收。

  每升0.20元是什么概念呢?据了解,一般

润滑油是论重量卖的,倘若折算成升,大约每升是6.6元,0.2元相当于3%。而眼下按30%征收,也就是说,每升润滑油现在缴纳的消费税是0.06元,这将近润滑油价格的1%。

  中石化厦门润滑油销售部的有关人士说,1%看似不多,但却是“实打实的成本提高。”还有一位业内人士说,上星期,中石油全面上调旗下润滑油价格,幅度大约是6%,这么一比较不难看出,无论是3%还是1%,力度都不算小。

  近几个月来,润滑油价格在我市频频上涨,而开征消费税的消息传出后,润滑油上涨似乎又有了新的“论据”。

  业内人士认为,润滑油本来就存在上涨压力,下个月开征消费税,成本又会进一步提高,所以用不了太长时间,市民可能就会发现润滑油的价格又往上“爬”了一点。“润滑油虽然没有受发改委统一调控,但是眼下国内润滑油市场的价格和国际市场仍存在差距,所以涨价的压力仍然不小。”七星润滑油的一位人士说。

  而且,近来国内润滑油市场的供应偏紧,一些润滑油销售部的人士告诉记者,进货时都能感到资源紧张。如此看来,润滑油涨价可能性还真挺大。

  润滑油和汽油、

柴油是“本家亲戚”,涨价压力会不会传导给
汽柴油
呢?“不会。”中石化厦门润滑油销售部的有关人士说,汽柴油涨价的确可能影响到润滑油,但是这个传导不会反向进行。(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