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众“诸葛”结盟围攻江口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2: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张超先誓言将产权保卫战进行到底

  日前,一篇名为“湖北襄樊三九酿酒厂是‘诸葛亮’正源”的文字广告充斥各大报端,并宣布六家诸葛酿已结成联盟,将共同对付江口醇。一直吸引人们眼球的酒业“诸葛”大战随之升级。此前已经三缄其口的江口醇诸葛酿董事长张超先,不得不现身成都春季糖酒会,向参加“江口醇维权说明会”的新闻记者道出纷争背后的事实真相。

  江口醇被围攻的事件发生在其诉四川千年酒业官司一审判决胜诉、静待广东省高院判决之时,确实有些意味深长和充满戏剧性,同时也令该官司的终审判决充满了悬念。

  众“诸葛”:5年内赶走江口醇

  前不久,湖北襄樊三九酒厂在广州各大媒体刊登的广告软文中宣称自己才是真正的“诸葛酿”,将矛头直指江口醇。湖北襄樊三九酒厂此时跳出来证明自己的正宗诸葛酿地位是何用意?6家诸葛酿结成联盟又将如何向江口醇开刀?

  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有清楚内幕的业内人士对记者称,6家进入广东市场的“诸葛酿”酒生产商在2005年11月前后召开了几次会议,达成了结成联盟的协议,制定了详细的“围剿计划”,选出了联盟的秘书长,并由6家企业不同数量地出资,准备调动150多万元资金作为活动费用,拟于3-5年内将江口醇诸葛酿挤出广东市场。

  张超先:“诸葛同盟”只是闹剧

  在成都春糖会的“江口醇维权说明会”上,有记者问及江口醇如何应对“众诸葛结盟”一事?刚被评为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的江口醇酒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超先正色说:“他们的结盟只可能是以闹剧开始,并以闹剧结束。”

  张超先称,我们可以蔑视他们这种行为,他们在市场上竞争不过江口醇,就在知识产权方面玩些小动作,我们将奉陪到底。他们就算赢了官司,但市场在哪里?酒的质量如何保证?消费者如何认同?以前市场上不是有十几家诸葛酿吗?现在已经淘汰得只剩下几家了。而且湛江中院判决后,杂牌诸葛酿遭遇到了退货寒潮。这都是市场的自然淘汰。

  张超先说:“我们早在1999年就推出了形状设计独特,最具个性的‘诸葛酿’产品包装。为什么声称自己有什么商标的后来者却要完全抄袭我们的外形设计?外观是一个产品的重要灵魂,连这都要抄别人的,何谈做品牌!对于这个联盟,我送他们三个字:纸老虎。同时送他们一句话:一个企业如果不能超越自己,就无法超越别人。”

  虽然“诸葛”战火漫延多年,但作为首创“诸葛酿”品牌、市场占有率绝对领先的江口醇,张超先称企业有最饱满的应战信心:“只要国家工商部门一日未把我们挡在门外,我们就要战斗到底!”

  江口醇:不准备应战三九

  而此前,就在江口醇酒业与千年酒业的知识产权官司正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2005年6月25日,湖北襄樊三九酿酒厂和山东诸葛亮家酒业有限公司签定了商标使用合同,除注册人外,是唯一可以依法自主使用“诸葛亮家”商标的企业。

  前不久,在泸州千年酒业一审败给了江口醇之后,湖北襄樊三九酿酒厂负责人望得铖更是高调宣称,湖北襄樊三九酿酒厂所租用的“诸葛亮家”品牌注册时间比1999年更早,可以以此确定“诸葛酿演义”正宗的品牌地位,正式向江口醇下达了战书。

  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广东省终审判决江口醇胜诉,则意味着树立了江口醇诸葛酿的法律地位,其他诸葛酿则可能被一个个收拾。因此,湛江中院的一审胜诉引起了其他“诸葛”的恐慌,于是他们抱团围攻江口酿,希望置江口醇于死地。

  也有人说,湖北襄樊三九酒厂不过是借机炒作,想借与江口醇的口水战扩大知名度。对于“诸葛亮家”与“诸葛酿”孰为正宗的问题,江口醇的掌舵人张超先颇不以为然,认为“诸葛酿”与“诸葛亮家”两品牌的差异性太大,未能对江口醇的“诸葛酿”商标使用权造成太大威胁,因此并不准备应战。

  平昌县政府:诸葛酿确为江口酿原创

  诸葛酿大战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江口醇维权说明会上,四川省平昌县政府发来“致新闻媒体函”,称“诸葛酿酒确确实实属我县江口醇酒业集团公司首先开发,首先进入广东市场,并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畅销南粤大地”。

  张超先介绍说,江口醇酒业从清朝发端,已有300年的白酒生产历史,最近10年更是创造了连续增长的奇迹。每年为国家创造税收1亿多元。1999年公司开发出新的白酒品牌“江口醇诸葛酿”,此后一年间,经过过硬的生产质量、非常到位的销售与广告营销,包装设计独特,江口醇“诸葛酿”在竞争激烈的广东白酒业开始以黑马的姿态胜出。当时累计销售近10万瓶,广告费用超过10万元。至2002年底累计销售超过500万瓶,广告费用超过百万。经过2年多的市场打拼,江口醇“诸葛酿”酒在2003年初,获得四川省政府颁发的“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等多个奖项,并被四川省工商局认定为知名商品,其名称为特有名称。当年,江口醇“诸葛酿”酒累计销售超过一千万瓶,销售额过亿元。

  张超先动情地说,“作为一个国有企业转制的老企业,我们创新‘诸葛酿’品牌,向市场迈出这一步,确实不容易。对品牌长达7年的经营,就好比呕心沥血带大一个孩子。看到孩子日渐长大,绝不希望一朝为外人所夺。如果真的官司失败,公司1700多员工从感情上是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的。我们手拉手跳江的可能都有。”

  专家:江口醇可享先权保护

  经过此前几年的商标大战,各方均未有法律认定。湛江中院对泸州千年的判决,是首次权威部门的说法。江口醇与泸州千年酒业的战事比分暂时停留在1∶0。而接下来广东省高院的判决,张超先坦言可以接受两种结果。一种是1∶0,江口醇以商标最先使用者的身份战胜泸州千年酒业;一种是1∶1,江口醇与泸州千年在“诸葛酿”的商标上受同样的法律保护。“诸葛酿”商标,由江口醇在7年前率先使用;而与“诸葛酿”相似的“诸葛亮”商标,则由泸州千年在6年前注册。这两家各持己见,孰对孰错?

  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教授李顺德支持的观点是:“作为商标,一般来说,对于注册商标可能保护得更加完善一些,保护的权利更多一些,但未注册的商标并不是没有保护。在巴黎公约里,对商号的保护也不是以注册为前提。”李顺德还认为,对于各类商业标记的保护,所谓强弱之分,主要取决于某一个具体的商业标记自身的显著性,显著性强,保护得更强一些,它自身的显著性比较弱,对它的保护可能范围就会少一些。

  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常务副院长、教授徐瑄则坦言,当知名商品名称与注册商标权发生冲突时,目前我国知识产权的法律中没有明确规定如何解决。不过,徐瑄说原始的判断办法可以从先权来考虑。“看是商品名称使用在先还是商标权在先。”据张超先称,由于江口醇早在1999年就开始生产“诸葛酿”酒的产品,而泸州千年酒业在2002年才将“诸葛亮”商标注册,由此可见,江口醇还是占先权的优势。徐瑄还指出,从“诸葛亮”这个注册商标来看,由于诸葛亮本身是一个历史名人,不具有后天独创性,所以显著性也差,也是难以阻止别人将“诸葛”、“诸葛亮”等用于商品名称上。“知名商品名称与注册商标的冲突与保护问题,看谁存在恶意侵权的行为。”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教授关永红表示,恶意侵权和侵权行为的判断,要看是谁在积极追求把两个不同的商品混淆起来,造成商品的区分度的降低。

  ●相关链接

  诸葛酿大战的来由

  虽然江口醇诸葛酿市场发展势如破竹,但江口醇却为其“诸葛酿”商标注册遭遇重重困难。张超先称,江口醇当时连续两次向国家商标总局申报,都因种种问题未能如愿。

  就在江口酿“诸葛酿”在市场上一往直前的同时,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吸引了一大批投机者。2002年6月,泸州千年酒业公司购买了武汉同和公司的“诸葛亮”商标。而2002年7月22日,泸州千年酒业又申请“诸葛酿”商标,并于2003年8月1日成立四川诸葛酿酒有限公司生产“诸葛酿”酒。并于2004年2月,开始生产销售“诸葛亮”商标的酒。2004年,江口醇“诸葛酿”酒再次被核准为“四川省名牌产品”。

  虽然“诸葛酿”未能名正言顺成为注册商标,但江口醇手中也有四川省工商局所认定的“特有名称”这把尚方宝剑。

  2004年1月28日。泸州千年酒业申请的“诸葛酿”商标初审公告时,江口醇以泸州千年酒业公司是恶意抢注他人知名商品特有名称为由,在三个月的公告期内,提出了商标异议。现该案仍在审理当中。

  2004年9月,泸州千年酒业公司、四川诸葛酿酒有限公司、四川诸葛亮酒业有限公司联合在湖南长沙中院起诉江口醇,认为其将与“诸葛亮”商标近似的“诸葛酿”作为商品名称标识使用,侵犯了其商标专用权。

  其后,江口醇提出反诉,认为三被告除将“诸葛亮”作为商标使用外,还同时将其作为商品名称使用,侵犯了江口醇“诸葛酿”的知名商品特有名称权,是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同时以“诸葛亮”商标的注册及转让为恶意为由,提出了商标争议。

  2004年11月,江口醇在广东湛江中院,以泸州千年酒业及四川诸葛酿酒有限公司的“优雅/诸葛亮”商标“诸葛酿”酒侵犯了江口醇“诸葛酿”的知名商品特有名称权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提起诉讼。今年1月,湛江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了江口醇的“仙乐诸葛”商标“诸葛酿”酒是知名商品,其酒名“诸葛酿”是特有名称。而被告泸州千年酒业将“诸葛酿”作为酒名使用的行为,侵犯了江口醇的知名商品特有名称权,构成不正当竞争。并判令其停止生产销售及赔偿30万元。

  最近,泸州千年酒业及四川诸葛酿酒有限公司不服判决,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现在审理当中。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