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近视低龄化日趋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1: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儿童斜弱视者上千万,7-9岁患儿明显增多

  有研究表明,中国青少年近视趋于低龄化,全国现有盲人500多万,低视力者600多万,儿童斜弱视者1000万。但青少年近视率平均达40%,大学生近视率远远超过70%。特别是7至9岁低龄儿童的近视现象出现明显上升趋势,许多儿童在学龄前或早期就开始出现近视。

  专家介绍,青少年近视出现低龄化的因素很多,除部分因父母有高度近视的遗传外,其中主要是现在青少年用眼负荷严重。除了日常过于频繁的学习任务,生活中还充斥过多的电脑游戏、电视剧、电影。

  也有专家直接指出青少年视力下降的最主要祸首是光污染。我国知名眼科专家储仁远教授就表示,光污染对人眼的角膜和虹膜造成伤害,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他认为目前影响青少年视力的光污染包括眩光、闪烁光、红外光、紫外光等,另外过强或过弱的照度都是一种光污染,会损害孩子的双眼。所以选择合适的照度非常关键。

  事实证明,近视是可以预防的。专家一致呼吁学校应该在改善教学条件的同时,优化课堂教育,开展多样化课外活动,加强健康检测和教育。家庭也应为孩子营造一个空间宽敞、光线均匀柔和的学习环境。(林玉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