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润滑油消费税调整 给企业带来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1: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1日联合下发通知,从4月1日起,将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其中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增设了成品油税目,原有的汽油、柴油两个税目作为两个子税目归入此大类当中;除外还专门增设了润滑油税目,具体税率为每升0.2元。这就意味着国内众多的润滑油企业在不久的将来又要为自己的产品“埋单”了,尽管这个“单子”最终会有多大,到底什么时候才开始买等问题目前都还尚无定论,但整个市场这一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势在必行。

  去年以来,为减少高油价引发的国内消费者不满情绪,国家善意地压低了成品油价格,在

国际油价上升时,减少并延缓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特别是由于发改委迟迟不上调成品油价格,而国际原油、成品油价格升幅又很大,国内原油与国际连动机制又使得国内
原油价格
与国际涨幅趋同,成品油价格在发改委调控下长期低于原油价格,出现了极为怪异的油价倒挂现象。

  去年底,中国最大的

润滑油生产企业,中石化获得了由政府一次性补偿的人民币100亿元,中石化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去年三季度其炼油业务出现了高达79.26亿元的巨额亏损。不仅仅是中石化一家,其他国内润滑油企业的经营状况也都不容乐观。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像美孚、BP这些海外同行的经营状况却是顺风顺水,利润也在直线上升。

  增设润滑油消费税的出发点是好的,这对引导润滑油产品健康消费和节约石油资源有着实实在在的作用,并且现行消费税体制在有关石化产品的规定方面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亟待进一步调整与完善,从这个角度来讲,政府此时将润滑油列为增税项目之一可以说是大势所趋。但在现行成品油定价体制的种种弊端没有被完全消除之前,增设润滑油消费税无疑将给身处困境的中国润滑油企业带来更多的压力。一方面是持续上扬的原油成本,一方面是明文规定的消费税,头上再罩上一个弊端重重的成品油价格体制,三重“枷锁”的重压之下,广大中小润滑油企业该如何生存?政府的补贴只能缓解部分企业的一时之急,根本不能治本,更何况又有几家企业会有中石化这样的好命呢?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政府部门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此次的税制调整当中,对润滑油税目的起征额度做了一些缓解性的规定(暂按应纳税额30%征收)。至于最终新版的消费税制能否与当前的润滑油市场状况相适应,造福广大润滑油厂家和消费者,让我们拭目以待!(陈栋)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