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售后服务领头 轮胎业展开“争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1: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邓婧报道:随着中国车辆保有量的增加,消费者对轮胎产品特别是轮胎修补、养护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彰显。轮胎制造商深刻意识到:是否拥有完好的服务体系,已成为消费者选择轮胎时越来越看重的标准。而米其林与固特异两大轮胎巨头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势必掀起轮胎行业的新一轮洗牌。

  米其林:

  100%针对轮胎替换市场

  2005年轮胎行业所需原材料价格始终处于较高的价位,为我国轮胎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世界大型轮胎企业在中国建立独资和合资企业,凭借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在国内轿车、轻卡子午胎市场以及高档子午胎市场中占据了绝对统治地位。

  米其林品牌经理叶菲对记者表示:“为了巩固米其林轮胎在中国高性能轮胎市场的领先地位,我们公司酝酿了两年的时间,推出‘随你行’服务计划,这个项目主要是针对目前的轮胎替换市场的,原厂配备的轮胎还不在我们服务的重点内。希望我们的服务区域在今年6月底以前从83个城市扩展到150个城市。如何把品牌扎扎实实地落在广东市场是品牌推广的重点。广东的消费者较实在,当他成为我们的第一个用户后,我相信,用户会成为长远的消费群体的。”

  米其林是第一家向零售商提供先进和系统培训的轮胎厂商,而百年品牌固特异在中国竞争日益激烈的轮胎市场正显现出越来越强大的实力。固特异中国区市场副总经理许琼丹强调:“固特异2006年的目标就是挑战目前对轮胎的传统定义,从轮胎产品、科技研发、售后服务、渠道建设等,超越轮胎本身概念打造‘固特异’品牌,为消费者带来迥然不同的、全方位的个性化服务体验。”

  固特异:

  引入零售业“质保”概念

  固特异年初宣布将在全国218个城市的500多家固特异品牌零售店展开针对其零售市场的“三重质保服务承诺”,承诺两周内不满意就可以更换新轮胎。由此,传统零售行业的“质保”服务概念首次引入了轮胎行业。

  2005年4月1日,美国固特异轮胎橡胶有限公司将其亚太地区总部由美国迁至中国上海。这是固特异加强中国及周边地区业务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宣布公司新任命的固特异亚太和中国区强大领导阵容,并将积极迈向宏伟的增长目标以及应对“一零年增长到10%”的挑战,力求在2010年使中国的采购份额达到10%并增加在中国的零售业务。

  固特异轮胎公司亦在不久前宣布:将于今年4月初正式启动全新的固特异“汽车保姆计划”。“和竞争品牌不同的是,我们提供给消费者的是真真正正的实惠。我们对消费者加入固特异汽车保姆计划没有设立任何附加条件,对消费者现在使用的轮胎品牌也没有任何规定。消费者无须购买固特异轮胎,只要到我们指定的固特异品牌零售店进行登记就能成为我们的会员,”固特异中国区副总经理孟宪光强调说,“同时,最为重要的是我们的会员可以享受到‘实实在在’四大免费专享服务。”

  国外巨头压境促轮胎行业整合

  国外轮胎企业及境外资本的进入将加剧我国轮胎行业兼并重组步伐。境外企业看中的是中国这块市场。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这三大公司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基本上达到了60%,在我国国内也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他们将通过并购或注资国内轮胎企业而取得渠道,打开中国市场。

  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及廉价的劳动力成本对世界轮胎巨头也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普利司通、米其林等先期进入我国的国外公司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及赢利效应,将促使世界的轮胎中心向中国转移。从长远来看,外资企业的进入在促进中国轮胎行业整体水平提高的同时,也会使行业重复投资的现状得到整合。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的轮胎行业在未来几年正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兼并重组、合资的新时期。”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