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口企业:你懂外汇管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日,ACCA广州代表处在深圳举办了题为“在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下,进口企业如何进行外汇管理”的讲座。深圳科迪亚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周旭明先生与ACCA会员们分享了科迪亚公司的实践经验。

  自去年7月21日以来,我国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新的浮动汇率制度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
人民币汇率机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在7月21日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人民币小幅升值2%。央行还规定,在未来一定时期内,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

  通过半年的观察,我们可以看到国内银行公布的美元/人民币即期

汇率和美元/人民币半年期远期汇率的走势,在大势上是一致的,但二者之间始终存在2%左右的差价。.

  人民币的升值,对于单纯进口原料或货物,而不出口货物的进口企业来说是长期利好。进口订单以美元等外币计价,

人民币升值后,同等金额的人民币可以购买更多的美元去对外付汇,或者说同等金额的美元付汇,需要比以前更少的人民币去购汇。通俗地讲,就是人民币更加值钱了。在此情形下,在政策允许下,可操作的外汇管理基于以下理念:

  1、推迟人民币购买美元的时间:人民币持续升值,则越迟购买美元,付出的人民币越少。

  2、即时需要付汇的美元可以向银行贷款融资获得:人民币持续升值,则出现在负债项目下的美元贷款持续贬值。

  3、可签订远期购汇合约控制风险,并锁定收益:则超然于汇率变化之外。

  具体操作办法有三:

  方法一:质押人民币贷美元

  进口企业将原用于即期购汇的人民币在银行存为定期存款,用人民币定期存单进行质押以获取银行的美元同期贷款,用美元贷款付汇,然后人民币存单到期后购汇偿还银行美元贷款。此方法旨在推迟用人民币购买美元的时间,期望以人民币的未来升值,来弥补美元贷款利率与人民币存款利率的差而引起的利息损失。此方法的风险在于,假如人民币未来升值幅度不能弥补存贷利率差价,则造成损失。

  此种方法的关键在于与银行间的合作。从银行角度来说,进口企业的此种操作方法,无论在存款业务,还是贷款业务,还是国际结算业务上,都有利于银行。而企业如能与银行在美元贷款利率上谈判,获得更加有利的低利率,则风险减少,更易实现盈利。

  方法二:质押人民币贷美元并远期购汇

  在第一种方法的基础上,与银行再签订一份远期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的合约。

  此种方法下,风险和额外收益都被屏蔽了。锁定远期汇率后,汇率波动不再与该笔交易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银行的远期汇率远高于国外的远期不交割汇率。于是便有了第三种方法。

  方法三:出口企业在国内质押人民币贷美元,其海外关联企业在境外进行卖出人民币、购入美元的NDF(NoneDeliveryFuture)交易

  海外NDF汇率比国内各银行的远期汇率低,如果进口企业在海外(如香港或新加坡)有关联公司,则可以安排海外关联公司在境外进行人民币NDF交易,获取更多的收益。进口企业可以在国内质押人民币贷美元,同时其关联企业在海外签订同等金额和同等期限的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的NDF合约。到期后,进口企业在国内即期买汇还银行美元贷款,其关联公司在海外与银行结算NDF汇率与即期汇率的差价。

  若人民币未来不升值,或升值较低,进口企业在国内由于存贷款利息差体现为损失,其关联公司在海外则会体现收益,进口企业与海外关联企业的损益合计会体现较多的收益。若人民币未来有较大幅度升值,进口企业在国内由于人民币升值冲抵存贷款利息差,会体现收益,其关联公司在海外则会体现亏损或少量收益,亏损与否取决于NDF汇率与合约到期时即期汇率哪个较高。进口企业与海外关联企业的损益合计,仍然会体现较多的收益。分析点评:

  以上三种方法,各有利弊:方法一有风险,若人民币升值幅度未到达盈亏平衡点,不足以弥补美元贷款和人民币存款之间的利差,则体现损失。若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则有可观的收益。方法二无风险,且收益锁定,操作前即可知道每一笔延期付汇的收益,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时,进口企业除了锁定的收益外不会有额外的收益。方法三的利弊同方法二,但由于海外NDF汇率比国内远期汇率低,方法三的收益比方法二大,但进口企业必须在海外有关联公司。海外关联公司进行NDF交易时,银行根据信用情况可能要求提供一定比例的履约保证金,应考虑相应的资金占用成本。

  必须注意的是,此三种方法操作下,会增加人民币存款和美元贷款,降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增加资产负债率。对于上市企业和准备上市的企业来说,财务指标的要求相对严格,可能影响企业的信用评级。(陈莹)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