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航空公司盈利剧降35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1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昨天,记者从中国经济走势与民航发展研讨会上获悉,2005年国内航空公司总利润仅为16.5亿元,比上年剧降35.1亿元。航空专家分析,居高不下的航油成本是航空公司利润下降的首要原因,如要油价持续上升,将减缓中国民航整体发展速度。

  截至目前,国航、东航、南航均未发布2005年年报。记者从内部渠道获悉,去年国航盈利额为26.1亿元,而东航、南航不同程度亏损。国内航空公司总利润16.5亿元的数字说
明,除国航外,其他航空公司总体净亏损9.6亿元。

  同样遭受高油价煎熬,为何国航业绩一枝独秀?中航集团常务副总裁张宪林在昨天解释说,国航的资本结构、成本构成、业务结构与东航、南航相比均存在一定优势。

  统计显示,2005年国际

原油价格由上年平均40美元上升到54.5美元,国内航油价格随之由2004年平均每吨3835元上涨到4854元,这样,国内航空公司去年航油总成本达到451亿元,同比增长148亿元。目前,航油成本在国内航空公司主营成本中的比例接近40%,远高于世界航空业23%的平均水平。

  尽管去年民航重新开征燃油附加费,但这并不能抵消航油成本的上升。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田保华介绍说,按当前征费标准,国内航空公司一年能征收燃油附加费160亿元,表现上可以覆盖航油成本的上升,但实际上价格是有弹性的,燃油费征收必然引起需求下降,如果按价格需求弹性0.497计算,就会引起收入下降86.4亿元。

  从去年的赢利水平来看,国内航空公司对油价上涨的承受能力已很脆弱,而未来五年,国际原油价格很可能还会在60美元上下波动。田保华认为,要应对油价继续攀升,航空公司首先必须切实提高燃油效率,同时减少机票折扣。田保华称:“票价提高5%,就足以抵消10%左右的航油涨价。但与此同时,需求又会下降致使客座率不高,因此,合理控制运力增长才能保障航空公司收益。”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