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税大调整:对奢侈品、能源产品加征高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10 扬子晚报

  消费税大调整

  奢侈品、能源产品加征高税,鼓励环保产品

  本报记者孙雷柯志雄北京报道

  3月22日,圣斯克(北京)游艇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颖一遍遍地拨打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电话。圣斯克是顶级游艇Sunseeker的代理商———李泽楷价值3000万元的“AugustMoon”游艇就出自Sunseeker。

  但前一天的一则消息让刘颖坐立不安,“最近本来有艘1700万元游艇的订单,现在都不知道怎么报价。”

  3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调整的主要内容是:新增游艇、

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增列成品油税目,原汽油、柴油税目作为此税目的两个子目,同时新增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五个子目。取消“
护肤
护发品”税目。调整部分税目税率,现行11个税目中,涉及税率调整的有白酒、小汽车、
摩托车
、汽车轮胎几个税目。

  两种意图

  作为中央税,十来年中消费税收入增长较快,由1994年的516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1634亿元,增长了三倍多。国家税务总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发展中,消费税已成为中央财政收入比重中仅次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第三大“顶梁柱”,在全国财政收入中排行第五位。

  但在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业界过去数年中亦一直有专家提议,对其结构予以优化。专家的意见较多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征税范围偏窄,不利于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消费税的调节作用;二是原来确定的某些属于高档消费品的产品,这些年已经逐渐具有大众消费的特征;三是部分应税品目的税率结构与国内产业结构、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的变化不相适应;四是消费税促进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作用有待加强。

  持续的讨论与反复的推敲之后,促进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合理引导消费和间接调节收入分配,成为此次调整突出的两个重点。

  以影响较大的汽车消费税为例,4月1日以后,大排量汽车将被课以最高20%的消费税。

  “‘节能环保’正是这次财政部全面调整消费税的一大初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说。

  为了环保节能,木制一次性筷子被纳入了消费税征税范围,税率为5%;实木地板被开列了新的税目,并将按照5%的税率征收消费税;石油制品的消费税征收范围将扩大,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等都将列入征收名目之中。

  孙钢认为,作为对消费行为进行调节的一大税种,消费税也可以成为很好的宏观调控手段,更好地体现国家宏观战略意图。而另一个意图则是间接调节收入分配。

  出于后一个目的,此次新增了游艇、高档手表等消费税。

  企业界谨慎支持

  在采访中,有专家提出,消费税的调整同时具有为新一轮税制改革带来财政平衡方面的特殊意义———据其估计,按照目前增值税转型东北试点的模式,向全国的推广将意味着财政减收600亿元左右。

  但来自权威部门的意见指出,是次调整的最后样貌决定于“综合考虑”,而来自企业界的部分反对声音,同样以“综合考虑”作为依据。

  “促进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合理引导消费和间接调节收入分配,这种大方向放到哪里说都是对的,但有个别调整值得商榷”,一家汽车生产公司负责人如是表示。

  第一重考虑是消费

  刘颖的判断是过早收割———国内的游艇市场刚刚启动起来,眼下征收10%消费税总体而言“弊大于利”。“市场成长起来之后再征收,可以扩大财政收入,对于行业而言,亦无大碍;而现在立即征收,对国家并不能起到太大的增收作用,却对行业影响很大。”

  持相似观点的上述汽车生产公司负责人认为,消费不足仍然是当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不利因素,在选择消费品征税时,必须考虑对相关产业和消费需求的影响。他的另一个不同意见是,在环保的大方向下,以排量为标准过于简单。

  “排量与对环境的污染并不是等同的,忽视这个差别会导致错误的决定”,上述汽车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是不是要考虑技术的先进性?如果简单根据排量,我们还要欧II、欧III标准干吗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