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无地板”低价扰市品牌企业联手反击 冰城地板市场驱“李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冰城哈尔滨装修市场渐入旺季,地板市场开始升温。较之实木地板,强化木地板以其美观、耐磨、防潮、防蛀、不易变形、易保养等优点成为当前地板市场的主流产品。但是,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强化木地板市场假冒产品充斥、价格高低不等且水分很大,质量问题不断出现。地板市场恶性循环的价格战引起了众多品牌地板厂商的警惕。经营品牌地板的各商家日前达成共识,成立统一的品牌联盟,联手向“三无地板”发起挑战。

  超低价格是“三无地板”出没市场的“撒手锏”。据了解,这些板材市场一般售价只为30元—40元/平方米,有的甚至低到23元—24元/平方米。在哈尔滨各个装饰建材城中,由“三无地板”而引发的乱砍价现象泛滥,诚信被严重破坏。在价格混战中,那些注重质量的品牌地板厂家深受其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每平方米售价七八十元的强化地板已是质量的警戒线,而市场上却一再出现售价为三四十元的产品。很明显,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商家才能降价,惟一的办法就是削减成本。因此恶性降价的后果换来的是三高三低:高

甲醛、高危害、高投诉;低价格、低成本、低质量。

  据了解,在冰城很多低端价位的地板都自称是“上海造”。而事实上,这些地板的产地几乎都集中于哈尔滨、沈阳、常州。但由于消费者认可“上海造”,所以商家不得不说自己的地板是上海货。业内人士指出,从常识上来讲,上海的人工成本较其他地方都高,如果一种地板的每平方米售价低于50元,还在叫卖“上海造”,基本上可以确定是在欺骗消费者。

  由于品牌地板一直使用专卖店的销售模式,因此目前市场上基本不存在冒充品牌的现象,假冒多出现在对各种认证、检测数据和进口证明的伪造上。很多“三无”地板的厂商在检测报告上做手脚,偷换数据概念、私自涂改技术报告甚至通过网上下载,仿造质量认证书。

  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地板时,一定要商家出示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查看其环保指标和质量指标。正规的检测报告采用的是骑缝章的盖章方式,即三页纸的接缝拼在一起才能合成所盖的章。如果购买量大,还可以抽样送到质检部门检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透露,明码标价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消费者要尽量购买明码标价而不是随口叫价的地板。一般敢于明码标价的产品,其质量都比较可靠,物价管理也相对规范,价格水分都不大,基本可以从价格上判断出质量水平。

  一家品牌地板的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应该到正规品牌的专卖店选购地板产品,因为正规店经营合法、手续齐全、管理规范、质量可靠、售后服务明确而且有保障。此外还应特别注意对进口产品的辨别。应该提倡理性消费,这对规范行业和维护消费者利益有好处。(24E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