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银行:将增加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7: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顾钱江 王卫平)中国人民银行23日表示将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同时仍强调要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就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发布的新闻稿说,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并屡创新高,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本周一(2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自去年7月汇改以来的最高点——1:8.0250。不过,随后人民币汇率稍稍走贬,23日兑美元中间价为1:8.0296。

  和汇改前相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超过3%。

  美国国会参议员格雷厄姆和舒默正在北京访问,与中国有关方面就中美贸易逆差、货币汇率等问题进行沟通。他们称如果人民币不大幅升值,美国就要向中国货物征收惩罚性的关税。

  温家宝总理本月早些时候强调,按照现在的机制,根据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

  日前召开的中国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还表示,要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会议认为目前

中国经济延续了2005年以来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总体看,当前金融运行良好,新的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会议认为,应加强各项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适当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和国际贸易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

  关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会议认为应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总量上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强预调和微调,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增强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大力推动金融市场制度性建设,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推进金融市场的整体协调发展。(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