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逾千万户农民用上农家“液化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5:43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23日电(记者黄会清 曹健)扭开关,放气点火,炒菜煮饭……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城阳乡韩寨村的韩芳荣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像城里人一样,不围围裙不戴帽子,干干净净就能做好一顿饭。

  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政府发展沼气的计划。中国政府对每口沼气池建设,扶持资金1000元人民币,这相当于建设经费的一半——建一口6至8立方米的沼气池并完成改厨、改厕
、改圈、改院坝等基础设施的配套,需要建设资金近2000元人民币。

  缕缕炊烟、围着锅台转,曾是中国农民做饭的真实写照。而沼气使千万中国农民告别了烟熏火燎时代。中国农业部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底,中国农村沼气户已推广1540万户,6000万农民受益,年生产沼气约56亿立方米,相当于400万吨标准煤。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农村沼气用户增加了近1000万户。

  1个沼气池每年可替代0.8吨标准煤,提供项目农户50%左右的生活

能源;每个大中型沼气工程每年可替代51.4吨标准煤。

  而在韩芳荣小时候,每次放羊她都会留心地将路上能看到的树枝捡起来带回家。“实际上能捡到的很少,家家都缺柴烧,山上的树都被砍光了。”

  沼气不仅能给农民生活带来方便,还能给农民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能源站站长韩飞说,一个沼气池就是一个钱罐罐,一个农户建一个8立方米“三位一体”的新型沼气池,用沼气做饭,一年可节省燃料费600余元;用沼气照明,一年可节约电费80余元;一个沼气池可以保证二三亩地的肥料,一年可节约化肥、农药100余元;利用沼液喂牲口,一年可节约饲料15%,养殖增效200元。一个沼气池一年带给农户的直接经济效益为1000余元,一两年就能收回成本。

  中国政府计划进一步加大农村沼气建设力度,2006年中国政府计划安排农村户用沼气工程建设国债投资25亿元,比上年增长1.5倍,新建250万口户用沼气池。

  沼气不仅在中国农村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城市同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仅计算城市有机工业废水、垃圾产生的沼气和酒厂、糖厂、畜禽场、食品加工厂发酵原料产生的沼气,中国估计每年可产沼气100亿立方米。(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