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私人股权基金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48 南方周末

  □北京大学深圳商学院深港经济金融研究会

  早期欧美的私人资本规模不大,却帮助创造出许多成功的现代企业,并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新鲜的血液。如1924年成立的IBM,就是私人资本协助企业成功发展的典型例子。

  现代意义上的私人股权基金的发育和发展始于1940年代中期。当时美国社会盛行的
观点认为美国的新企业形成率不足,新的项目难以得到长期资金,希望政府采取措施改变这种状况的呼声不断。

  在这一背景下,有两位重要的人物,积极参与了新的融资渠道的建立,一个是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的行长拉尔夫·弗兰德斯,另一个就是后来称为“创业投资基金之父”的乔治·多里特将军。他们创办了“美国研究与发展公司”(AmericanResearchandDevelopmentCorporation,以下简称ARD),目标之一是设计一种“私营机构”来解决新兴企业和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第二是希望这种“私营机构”在为小企业提供长期资本的同时,还能为其提供专家管理服务。

  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制度安排,ARD在最初的资金募集和运作上并不顺利。因此从其设立到1958年的12年间,并无人效仿设立第二家同类机构。

  继ARD之后,为促进经济中的技术创新与技术应用,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签署了《1958年中小企业投资法》,从法律上确立了中小企业投资公司制度,即中小企业投资基金。中小企业投资基金初期发展迅速。

  但由于私人产权投资市场存在日益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的问题,一般的投资主体缺乏对投资对象的全面了解,同时很难找到合适的激励机制来促使投资对象改善经营。于是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设立的私人股权基金,在进入1970年代后得到了迅速发展。合伙式基金包括两类投资者,一是有限合伙人,通常为法人投资者;另一类为一般合伙人,通常是专业的基金管理人——经理人,承担无限责任。

  经理人能够挖掘合适的投资标的并进行专业化的资产管理,通过降低成本或任命效率更高的管理层,改善目标公司的财务表现。据统计,从1969年到1975年,大约有29家有限合伙企业形式的私人资本基金设立,共募集了3.76亿美元的创业资本。由此,有组织的有限合伙企业形式的私人资本基金,开始被视为一个金融产业。

  1973年美国创业投资公会正式成立。到1980年,养老基金被允许大规模进入产权投资市场,这又大大促进了投资基金的发展。从1980年到1995年,在规范化的产权投资市场中运作的资金从47亿美元上升到1750亿美元。

  据统计,从1983年到1994年的12年间,美国共有1106家接受过私人投资的企业上市;仅1991-1993年,美国上市的790家公司中就有346家得到过私人资本的帮助,上市企业中私人资本投资的约占了44%。而在欧洲,私人资本风险投资也约占了全球资金的20%。按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计算,到2000年欧洲的私人资本已占0.31%,而北美地区达到1.01%。可见,私人资本在促进欧美现代企业的诞生和

资本市场的发展上,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如今,在国际市场上,全球私人资本运营行业共有约1万亿美元可用资金。私人股权投资机构也从一度满足于涉资数亿美元的交易,现在开始瞄准150亿美元或者更大规模的超级交易。

  随着规模的扩大,私人股权资本对市场的影响力也日渐增强,带来的负面效应也逐渐为市场监管者所关注。国际上已经加强了对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监管力量。

  (P115435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