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央企面临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22 南方都市报

  A股至少有186家央企下属公司,其业绩与央企整体盈利能力严重不匹配

  A股央企面临整合

  本报讯据统计,沪深股市上至少有186家中央企业下属公司。统计显示,剔除几家ST公司后,央企下属A股公司去年三季度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有3.42%,而全部央企去年全
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高达9.7%。

  央企旗下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与央企整体盈利能力严重不匹配成为引人注目的“现象”。分析人士指出,A股186家“中央军”面临大整合。

  注入优质资产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钢说,支持央企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促进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国资委2006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将优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一大途径是让具备条件的央企整体上市。据分析,正因得益国资委整体战略的支持,中石化集团、中石油集团已经踏上了私有化A股上市公司之路。

  近期,关于彩虹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等央企整体上市的传说不绝于耳。联合

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确保母体上市资格的前提下,现金流充沛和旗下上市公司众多的央企,往往青睐通过私有化方式,最终实现整合集团资产的目的。

  整合要看主营

  2004年10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东北三省考察央企时指出,央企不能在本行业进入前三名,就无法成为骨干、支柱。对不是行业排头兵的企业,下一步就要进行调整。因此,央企整合旗下186家A股公司自然成了应有之义。

  业内人士认为,那些与所属央企主业无关的上市公司,完全可能会被改造甚至抛售。

  如主营电脑刺绣机的北方天鸟,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定位就显得不那么协调;反之,有利于央企提高市场垄断度、增强协同效应的上市公司则会被加强。比如中国航空第一集团旗下现有西飞国际和中航精机、力源液压等三家A股公司。相对主营汽车座椅调角器的中航精机来说,主营飞机零部件的西飞国际和主营液压泵的力源液压,与央企母体的定位就更吻合一些。

  因此,如果西飞国际、力源液压将来被中国航空第一集团注入优质资产,似乎顺理成章。

  借壳上市是捷径

  据介绍,国资委支持整体上市的央企,并不局限于已有A股公司。前几天,神华

能源董事长陈必亭在香港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不排除将来在A股上市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那些还没有登陆A股市场的央企整体上市时,借壳其它央企旗下公司,不失为一种捷径。

  “引导和鼓励产业关联度高、具有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效应的企业联合重组”,是国资委整合央企的既定策略。去年,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就将华润生化转让给了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而186家A股“中央军”中,拥有壳资源价值的不在少数。

  统计资料显示,在167家央企中,目前只有83家旗下有A股公司。也就是说,这83家央企平均每家拥有2.24家A股公司,而另外84家央企还与沪深股市无关。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资委给每家央企划定了经营范围不能超过3个行业的主业,那些主营游离于3个主业之外的旗下A股公司,完全有可能因央企重组而改换门庭。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徐凌峰说,央企在股市中的大蓝筹地位,届时将会得到明显提升。

  尚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