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300 谁来踢临门一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2:53 新闻晚报

  护盘资金持续做多

  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上证50指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护盘资金的力量,在前期大盘上涨过程中,几乎是护盘资金在努力推动着。但随着市场的回暖以及股改所带来的积极变化,越来越使得场外资金看到了A股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时,基金等主流资金也摆脱了前期受到巨额赎回的阴影,获得了持续做多的动能,A股市场已有逐渐摆脱护盘资金呵护而拥有
自主上升能力的趋势,这也就赋予了此次冲击千三的力量远远强于前几次,市场积累了自主的内在的上升动能。

  股票市场也升值

  从本轮行情启动的初衷来看是为了股改的顺利实施而来,但是笔者却认为表面上如此,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却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然。

  众所周知,去年7月21日人民币放弃挂钩美元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的灵活的汇率制度,成为中国汇改的里程碑。虽然,人民币汇改的目的并非升值,但事实上从那一刻起人民币就此升值了2%,国内外对人民币长期上扬的趋势形成共识,而市场的走向投资者都应该清楚,一个趋势一旦形成,要改变趋势是何其难,因此笔者以为在人民币长期缓慢的上升趋势不变的背景下,中国证券市场的走牛已成定局,本轮行情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万里长征才刚刚迈出了第一步。

  当然在趋势形成的市场不会一路上涨,慢涨快跌才是牛市之道,因此千三只是市场在上升途中的一个驿站而已,从市场各方的心态及力量博弈情况来看,多方也是明显占优,目前市场的绝对主力基金已经越来越感到了话语权的旁落,近期的400亿巨量赎回就是明证,而QFII与保险再加上银行系的基金开始慢慢占上风。基金遭遇的巨量赎回非但不是坏事,而是对后市行情有较大的推动,这次的赎回发生在保险资金与开放式基金不同。

  保险资金已经可以直接入市,赎回是再自然不过的事,而在1300点附近赎回的原因是基金的净值回升到面值以上,有巨量赎回的先决条件,另外基金以前的表现令人失望,还有利益输送等一系列不光彩事件的频频曝光也是其赎回的重要原因。反过来在保险资金赎回后,实际上又为市场增加了可以入市的巨资,由于这些资金在投资基金上的时间很长,虽然账面上目前赎回没有损失,但是时间上与利息的损失却是明摆着的,保险资金一定会想办法弥补,因此这是目前市场的潜在多头力量。

  主力掌握话语权

  再看QFII,目前QFII在市场上渐渐掌握了话语权,一方面是前期的前瞻性的投资非常成功让市场顿感耳目一新的效果,更有那种一有钱就投入市场,以及后续待批额度仍然有不少的勇气及看多市场的决心所在,实际上大家心里非常清楚,QFII就是奔着人民币升值而来,因此目前的抢筹不失为市场另一道风景线和市场的信心表现,对于QFII的行为,有人已经在惊呼,外国人疯了,今年年初国外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制度又为市场新增了不可多得的长线力量,而近期外资购并案例的不断增加,也使市场感到中国市场的股票价格太便宜了,另外银行系基金已经入市,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筹备成立基金,这也是未来市场一支不可或缺的长线力量。

  慢涨快跌牛市来

  大盘从千点附近追涨千三附近,虽然耗时近10个月,仅仅涨了300点,但是从具体的走势来看,却始终贯穿了慢涨快跌这一牛市特征,这与2245点开始的熊市走势有着截然相反的特征,实际上走势特征的变化已经揭示了牛市已经向我们走来了,因此笔者把此轮股改行情定义为牛市第一波,并且我以为这第一波仍在进行之中,而牛市第一波对于大资金来说仅仅是完成建仓的过程,从资金博弈的角度看,此次基金遭遇的400亿巨额赎回,就是保险资金为了建仓而作的一次漂亮的“逼仓”行为,而QFII的抢筹就更是毫无遮掩。

  当然,投资者都知道在大资金建仓后,还会有一次猛烈的洗盘动作,从时间上来看,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应该是首选,可能到时还会配合新老划断,新股开闸等基本面的消息而来,但是正所谓千金难买牛回头,到时候可能机会会再次光顾有准备的人。

  行情高点还未到

  股改未完,则行情未完,市场的灵魂无疑是中石化,中石化未完成股改前大盘仍有走好的动力,中石化近期已经明确了将会在4~5月份股改,那么笔者以为第一波行情的高点也将在4~5月份之间见到,以目前的技术分析来测算基本在1450点上下,随后在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将是大盘的第二波调整,而在三季度末到四季度大盘将真正踏上牛市主升浪的征程。作者:□姚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