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排量车税率提高(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46 每日新报

  本报资料片

  现行小汽车消费税的税率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排量多负税、小排量少负税”的要求,但是大排量车的税率偏低,尤其是对大于 2.2升的小轿车和大于 2.4升的越野车在税率上没有进一步划分,对真正大排量和能耗高的小轿车和越野车的生产和消费缺乏调节的力度。

  新的汽车消费税调整后,将消费税对小汽车的分类与国家新的汽车分类标准统一起来,将小汽车税目分为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两个子目;调整小汽车税率结构,提高大排量汽车的税率;对混合动力汽车等具有节能、环保特点的汽车将实行一定的税收优惠。

  2.0L以下车价不受影响

  新

汽车消费税对乘用车(包括越野车)按排量大小分别适用六档税率。按照这一调整,排量在 1.0升以下的汽车,与调整前相比,税率基本未变; 1.0至 1.5升的,税率下降两个百分点; 1.5升至 2.0升的,税率不变。新的汽车消费税相对减轻了
小排量车
的负担,体现出对生产和使用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经销商分析,对于排量在 2.0L以下的
国产车
,其价格基本不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小于 1.0L排量的车型税率不会变化,因此价格不会受到影响。按照新的消费税率计算,整个车市受惠的仅仅是购买 1.0L— 1.5L轿车的消费者,小排量车的消费者也没有从中获益。

  大排量车价涨幅有限

  新的消费税规定,从 2.0升以上,排量越大,税率越高,最高为 20%。这样就拉大了不同排量汽车的税率差距,加大了大排量和能耗高小轿车、越野车的税收负担。但网上车市专家认为,新消费税开始实施,大排量车应该不会出现所想象的那样大幅度上涨,价格涨势相对来说比较平稳。特别是国产大排量车型,各厂家为了相互竞争,绝大部分会选择自我消化,而不是一味地去增加汽车的销售价。但进口的大排量车估计会涨价,这要考虑经销商的实力问题。

  对乘用车(包括越野车)按排量大小分别适用六档税率。根据调整,今后排量小于 1.5升(含)的,税率为 3%; 1.5升以上到 2.0升(含)的,税率为 5%; 2.0升以上到 2.5升(含)的,税率为 9%; 2.5升以上到 3.0升(含)的,税率为 12%; 3.0升以上到 4.0升(含)的,税率为 15%; 4.0升以上的,税率为 20%。对中轻型商用客车统一适用 5%税率。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