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定准备金调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50 扬子晚报

  

法定准备金调高?!

  如果不是情绪慌乱,中国债市—--这个已积累一年多涨幅的市场,绝不会如此神经过敏: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关于货币政策的讲话,使存款法定准备金率调高的传言突然膨胀,市场为之连续三天尽墨。

  “今年货币金融政策应更加关注市场流动性过多的状况,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定和中性的同时,央行将综合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组合,将商业银行的头寸调控到适度水平.”虽然吴晓灵这段话,表达了央行将继续收紧流动性的意图,但如果市场猜测央行近期将上调法定准备金率,或许离题稍远。

  事实上,综合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组合,收紧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吴晓灵这句话并无新意,早在年初就出现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无论从哪方面看,央行近期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都将很小。至少,今年

中国经济刚刚开局,在各项经济数据运行平稳的情况下,央行不会轻易动用这根大棒。

  首先,市场利率已在连续攀升。虽然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总体低企,但从2月份以来,在央行持续回笼资金的引导下,利率已经持续走高。周三加权平均利率已达1.4883%,较上月同期高出近20个基点。在利率持续走升的情况下,央行上调准备金的可能性肯定较小,而且,本周二央行即使在公开市场减量回笼资金,但是利率仍不跌反升。

  狭义货币供应量M1目前的增幅,也将使央行不敢轻举妄动。虽然经去年央行近一年的努力,M1增幅已经逐步回升,但目前仍离M2近6。4个百分点。如果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的信贷将会继续紧缩,央行岂不是前功尽弃?更何况每年四、五月份一般都是商业银行放贷的黄金季节。

  就宏观经济目前状况看,也希望目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定。从宏观经济运行看,也没有进行紧缩银根的必要。虽然目前中国的投资仍有反弹压力,但是物价、出口、工业生产、工业利润、消费都运行平稳。

  从央行回笼资金成本看,央行本周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600亿元一年期央票,对应收益率为1.9576%,报虽然较目前央行法定准备金利率1。89%略高。但很难想象,央行会为了这点成本动用“一刀切”的法定准备金率,而舍弃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

  事实上,即使去年央行下调超额储备金利率之前,货币市场的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水平达2。7%,远高于法定准备金利率,而且去年的市场流动性远多于现在,但是央行仍一直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而没有选择上调法定准备金率。 如要调整,去年更应该调整。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

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兵临城下,央行如果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势必抬高债券收益率和货币市场利率,虽然目前美元和人民币存在小幅利差,但是在人民币继续升值预期不变的情况下,“热钱”肯定会在固定收益市场卷土重来,央行去年下调超额储备金利率之举将前功尽弃。

  不错,中国货币市场流动性确实充裕,而且从央行相关数据看,外汇占款数量自去年12月份以来确实有抬头之势,但无论是哪方面看,央行动用法定准备金率回笼资金尚为时过早,而近期债券市场连续调整,只是机构为前期的资金“冲动”买单而已,法定准备金率上调,只不过是市场调整的一个借口。(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