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市场应关注玉米淀粉加工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龙昊青岛报道 日前在山东青岛举办的2006粮油企业贸易与投资论坛上,来自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和中国玉米网的专家认为,当前玉米市场格局出现了新的变化,市场应关注玉米淀粉加工业。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王晓辉说,市场应重点关注的是玉米淀粉加工业。因为不仅用于淀粉加工的玉米的数量较大,更重要的是玉米通过淀粉加工,作为原料向下游延伸可以生产
2000多种产品。他强调,玉米的产业链越长,现货玉米价格变化的影响就越广泛。因此,企业应有效利用期货市场。

  中国玉米网总经理冯利臣认为,国内玉米深加工的迅速增长刺激了玉米消费,推进了玉米长期稳定的良性发展。他在调研了全国70%的玉米深加工厂后得出这一结论。

  冯利臣说,2006年玉米加工业的设计能力将达到3340万吨,预计年消费量将达2400万吨,较2005年增加400万吨,增幅20%左右。

  王晓辉预测,今年全国玉米工业加工消费用量在2500万吨,其中有1500万吨左右用于淀粉加工业。从生产角度来看,今年整个国内粮食产量与需求量之间不存在缺口,而是略有盈余。

  关于玉米价格的变动方向,王晓辉认为,从现有供需角度来看,东北市场价格现在进入高价区间,后期是平稳滑落的过程,但是,东北地区市场表现得比较坚挺,整体价格比去年市场提高;华北地区现在价格位于低价区,后期有增长空间。

  对于玉米价格的基本走势,冯利臣认为,全球玉米需求在稳步增长,市场价格的底部已经被有效抬高,玉米市场的价格上涨空间已经被打开。随着季节性变化,市场可能出现阶段性下跌,但受需求影响跌幅有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