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凭借资源优势 德惠力塑食品支柱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解读“中国食品名城”吉林德惠系列报道(上)■本报记者张迎新

  编者按2005年11月29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依据“中国食品名城”的评选条件和专家组对吉林省德惠市近年来食品工业发展情况的调研论证,正式批复德惠市为“中国食品名城”。至此,德惠成为中国县级城市中首家申报成功的“中国食品名城”。作为东北内陆地区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市,德惠为什么会脱颖而出?其“食品城”有何内涵?发展潜力何在?
在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策前后,本报记者一直关注德惠市,发现该市已经探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由农业县变工业县,由农业社会变工业社会”的发展模式。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与全国粮食重要基地,吉林省如何实现“双振兴”?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经过多年观察在该省德惠市找到了答案。德惠凭借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十年磨一剑”,全力打造食品产业,并形成独具特色的市场竞争优势。

  化资源优势为市场竞争优势

  “应当说,农业县的自然优势、比较优势总是相对存在的,怎样使其成为经济优势、市场优势和绝对优势?这就需要研究如何在这种优势的基础上培植起支柱性产业,并使其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德惠市市长李庆祥认为,这种集聚效应恰是农业变工业,农业大县实现工业强县,破解“三农”难题的关键所在。

  “德惠市地处中国东北,松花江畔,幅员面积3435平方公里,辖16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95万,设有省级经济开发区。市区位于长春、吉林、哈尔滨三大城市之间,南北物流大动脉京哈铁路、102国道和同三高速公路平行纵贯境内百余公里,县乡公路连接成网,四通八达。境内‘一江四河’,水资源丰富,给水排水、供热供气等设施完备。电子光缆、现代网络、电子商务与国内外直接联网。年用电总量超过5亿度,在吉林省县一级中名列首位。”中共德惠市委书记闫文在2005年12月27日举行的“德惠——中国食品名城”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德惠还恰处在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上,土质肥沃,耕地面积21万公顷,70%是黑土地,粮食产量稳定在160万吨阶段水平。”“历史悠久的畜牧业已经形成了今日大发展的雄厚基础。”德惠市委书记闫文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现代科技手段的促动下,丰富的粮、菜、果、畜、禽、蛋等优质原材料,使德惠发展食品工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德惠市先后荣获国家“菜篮子工程先进市”、“高优高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先进市”和“食品工业基地市”等称号。

  2005年11月29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依据中国食品名城的评选条件和专家组对德惠市近年来食品工业发展情况的调研论证,正式批复德惠市为“中国食品名城”。至此,德惠成为中国县级城市中首家申报成功的“中国食品名城”。

  平地崛起支柱产业

  德惠市作为东北内陆农区的一个典型农业“县”,为什么会脱颖而出?吉林省食品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刘仁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依托农业发展工业,凭借资源优势塑造竞争优势,这是德惠食品工业迅速崛起的一个根本原因。

  闫文说,德惠县域经济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从徘徊迈向发展,从低谷实现腾飞,从农业大县变为工业强县,无不得益于绿色食品生态城市战略的坚定实施与工业经济特别是食品工业的日益发展壮大。他指出,目前食品工业已成为德惠经济发展的先锋,富民强市的支柱,建设绿色食品生态城市的中坚。

  “换届不换思路,换人不换产业。”德惠市市长李庆祥认为,德惠食品工业能够胜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德惠市几届领导始终坚持立足农牧业资源,围绕绿色食品生态城建设目标,大力发展餐桌经济的结果。

  李庆祥告诉记者,德惠食品工业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产业发展链条不断延伸,并相继开发了鸡肉、牛肉、猪肉、精制米、色拉油、粗粮免煮面、白酒、休闲食品等近百个系列上千个品种的产品,构筑起了具有相当规模的食品加工产业群体,现已形成了粮食加工、畜产品加工、蔬菜加工等覆盖全市的食品行业加工体系,建成各类食品加工企业568户,年创产值1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6户,从业人员16万人,年加工粮食200万吨、肉类95万吨、蔬菜30万吨、饮品80万吨。

  2005年末,德惠食品工业完成增加值100多亿元,比1995年增长8倍,年均增长25%,与农业的比值达到1.25:1转化粮食能力比1995年增长5倍,食品工业已发展成为德惠第一大支柱产业。

  食品企业“群英荟萃”

  “‘九五’以来,德惠市相继建设了肉鸡、肉牛、粮食加工等几个覆盖面较大、带动功能较强的加工项目。德大、大成、皓德、达利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先后兴起,使食品工业由过去的单一项目、单一领域向龙型企业群体推进,实现了群体经营与社会化大生产相连接的有机结合。”

  闫文总结说,德惠食品工业的种、养、加结构越来越趋于合理,主导产业加工比重也在不断增大,龙头企业与配套基地互惠互利,唇齿相依,共同发展,使农民已摆脱了小农经济的束缚,步入产业化经营良性大循环领域,这为农村经济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

  记者在德惠采访时了解到,吉林德大有限公司历经17年的发展,已累计完成投资19亿元,成为农牧工商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大型企业,是全国最大的肉鸡龙头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吉林省产业化模范企业,公司进入世界农牧企业、全国工业企业、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全国工业企业进出口四个500强。公司年屠宰加工肉鸡1亿只,是亚洲最大的肉鸡加工企业,通过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25万农民从事养鸡业。2005年,德大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在日本市场占有率就达70%。

  亚洲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长春大成集团在德惠投资兴建的德惠玉米生化工业园,开发玉米淀粉、果葡糖浆、有机酸、化工醇等中下游产品,实现了原料玉米的吃干、榨净。目前,15万吨赖氨酸、10万吨谷氨酸、60万吨淀粉糖、5万吨合成氨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成为德惠市又一艘巨型产业航母。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4.3亿元,年处理玉米200万吨,全部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120亿元,上缴税金4亿元。目前,赖氨酸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可达40%。

  全国最大的清真肉牛生产企业,长春皓月清真肉业有限公司在德惠投资兴建了皓德公司,开发分割肉、熟食、皮革及生物制药等系列产品,形成了年可屠宰肉牛20万头,转化粮食秸秆300多万吨能力,带动周边30多万农村劳动力从事养牛业。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创利税2亿元。

  全国食品行业排名首位的

福建达利集团公司也于2004落户德惠,该公司已形成了年产各种休闲食品6万吨,转化当地农副产品3万吨能力。全部达产达效后,将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1亿元。

  此外,河南黄河集团在德惠投资建设的长春斯美特食品有限公司已形成了年产方便面15亿袋,转化玉米等粮食产品5万吨能力;吉林鸿大牧业有限公司已形成日生产加工禽类10万只的能力;还有以佳龙实业、阔源牧业为核心的猪龙,以德大酒业、上禾米业为核心的酒龙、米龙,以宏洋牧业为核心的羊龙,以吉林省绿色瓜菜经销公司为核心的菜龙。

  预计,这些龙头企业全部达产达效后,德惠将增加工业产值200多亿元,创造利税6亿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