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月成中美贸易摸底月 美院府两路高官纷至沓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2:3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继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踏上长达一周的中国之行后,记者昨天获悉,美国贸易副代表卡兰·巴蒂亚也于21日抵沪开始其访华的第一站。紧随其后的,将是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和副部长雷文凯。

  伴随着年初对华贸易政策调整,这个3月,已经成为美国对中国这个“成熟市场伙伴”的摸底月。

  与舒默和格雷厄姆不同的是,巴蒂亚、古铁雷斯和雷文凯都是美国政府的代表。4月11日,中美高级经贸磋商机制——中美商贸联委会将在华盛顿举行,面对中美关系的全局,他们可能发出不同的声音。

  事实上,美国院府对待

中国经济和贸易政策的态度向来不尽相同。

  舒默和格雷厄姆在他们最著名也是最有争议的提案中要求,如果中国继续“操纵”

人民币汇率,美国应对来自中国的所有进口产品施加27.5%的关税。据了解,下周,美国参议员格拉利斯和鲍卡斯将公布一项针对中美贸易争端的新提案。

  但是,白宫对于通过国内立法限制中国贸易进口并不认同,布什曾在四个案例中拒绝了对中国产品启动特保措施。相反,更多的关注投向

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

  然而,无论白宫还是国会山都已意识到,如果中美展开贸易战,那将给双方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正在中国访问的巴蒂亚接受采访时表示,眼下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高于历史上的任何一刻。这正是美国院府官员纷至沓来的根本原因。

  “美中不会开打贸易战,”巴蒂亚在上海称,“贸易战只有在没有争端解决机制的贸易伙伴间才会发生。”中美会尽力通过双边磋商解决经贸上的问题。

  事实上,这种努力正在铺开。舒默一行周二会晤了中国外长李肇星,昨天则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举行会谈,并计划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会晤。国内学者认为,面对面的会谈将对解决很多敏感问题起到积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