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温州企业应对贸易壁垒 跨国官司8成胜率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9:49 新华网

  新华网温州3月22日电 (记者 沈锡权、裘立华、汪林义) “跨国官司”八成胜率是怎么来的 ——温州企业有效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启示

  较早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浙江省温州市,出口额从加入世贸组织时的20亿美元迅速增加到去年的60亿美元。但在同时,也先后有眼镜、打火机、鞋类、水产品、低压电器等20多种产品遭遇国际贸易壁垒,案件共计32起。在应诉的18起案件中,已结案14起,胜诉11起
,胜率为79%。

  近80%的胜率,是温州企业在教训中思考、在实践中摸索,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争取来的。而且,他们还逐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尽可能地减少贸易摩擦的产生。

  建预警机制,变“消极等待”为未雨绸缪

  早在2003年6月,温州市就开通了进出口公平贸易网,向企业和社会介绍公平贸易基本知识,指导企业利用世贸组织规则保护产业安全。

  同时,温州在预警信息交流方面下了一番功夫。一是全力加强与国外进口商协会的合作,携手应对贸易壁垒。如温州打火机企业在应对欧盟贸易壁垒案中,积极与欧洲打火机进口商协会进行沟通与配合,了解最新信息,选择最佳应对方案,把工作做在前面。二是利用温州华侨遍布世界各地的优势,及早了解商业信息,“西班牙烧鞋事件”就是华侨在第一时间告知的。三是建立产品预警信息资料库和海外市场准入信息数据库,供出口企业参考;一些知名的温州企业在海外设立了营销窗口,及时为企业发回最新的预警信息。

  多方联动,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

  突破贸易壁垒首先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温州市较早在外经贸部门设立专门的进出口公平贸易机构,配备专业人员从事应诉指导工作。

  近几年来,温州市先后召集了眼镜、鞋类、圆珠笔、拉链、打火机等五个全国性的反倾销应诉协调会,研究应对方案。针对不少企业“怕麻烦、怕花钱”的思想顾虑以及实际困难,有意识地加强对专业律师的培养,既可降低企业的应诉成本,又使得律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此外,还通过举办业务培训会、案例分析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

  温州市现有行业协会110多个,在近几年连续发生的贸易壁垒事件中,这些协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化解作用。如在2002年应对欧盟打火机CR法案时,温州市烟具协会组成“中国民间第一团”,随同政府部门出访,在欧盟辗转18天,进行了十多次多边会谈和交涉,促使欧盟原本定于2004年6月19日起强制执行的CR法案搁置。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孙东方说:“行业协会在提起反倾销案件诉讼、组织企业应诉、参与预警信息建立等方面,有着政府和企业无法替代的作用。”

  企业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如在美国337调查案件中,面对来自美国电子电线行业龙头企业LEVITON公司的控告,乐清万盛电器和乐清华美电气等企业挺身而出,主动应对。

  及时规避,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

  主动防范、化解各类贸易摩擦,是温州市的一项重要工作经验。2004年“西班牙烧鞋事件”后,温州有12个鞋类商务团前往西班牙考察和沟通,随后,西班牙鞋料配件协会和埃尔切市鞋业协会分别回访,并带来了许多“十分可行”的项目,已经和温州的东艺、康奈等企业进行了洽谈。目前,一个年产450吨再生革的中西合资企业正在运作之中。中国鞋出口到西班牙的数量从事件前的20万双增加到现在的30万双,这是主动沟通化解贸易摩擦的结果。

  同时,温州还鼓励企业在境外投资,合法规避贸易壁垒。如2001年

土耳其设置了眼镜贸易保护壁垒后,温州明明光学有限公司主动到土耳其投资建厂,建立了该国第三大眼镜生产企业,带动出口400万美元。还有温州哈杉鞋业有限公司2004年8月收购了
意大利
威尔逊制鞋有限公司,以应对新的贸易摩擦。

  此外,温州还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创立自己的品牌,走出低档低价的数量扩张型发展模式。如以德力西为代表的乐清低压电器企业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在某些领域占据技术领先地位,从而夺得了国际贸易的先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