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民的自由迁徙必将给城市带来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8: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近日在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户籍改革的问题,公安部正在抓紧时间研究。在国务院作出户籍改革的决策后,户籍立法问题将很快被提上议事日程。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余凌云教授认为,户籍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把户籍放在控制人口的个人信息上,而不是强加给户籍许多附加值。但是现阶段完全放开让公民自由迁徙,会给
城市带来很大的压力,公共设施、医疗、就业和教育等很难跟上。(《中国青年报》3月17日)

  完全放开自由迁徙会给城市带来很大压力,在当下这是一种很有代表性的看法。这里的自由当然不是指向身体,而是指向身份,即国民的权利不受户口的限制,在任何地方都能享受到同等的公民待遇。从公民权利和社会公正的角度出发,废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户籍制度是势在必行的事情,户籍改革之所以阻力重重,利益问题显然是绕不开的症结。不愿进行户籍改革的政府官员给出的说法是,人口激增会带来巨大的城市压力,但是深入分析,我们会发现事实未必如此。即使不从权利角度出发,仅就社会功利而言,让公民自由地迁徙也是势在必行。

  从宏观角度来看,城市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这种趋势并不是一时一地的执政者刻意为之,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自发要求。人们为什么喜欢在一个地方聚居,为什么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从经济学角度说是因为集聚效应的存在,即人口的集中能够使各种经济活动的成本显著下降。如果城市新增一位居民或一家企业,给城市带来的边际收益大于它所造成的边际成本的话,城市就可以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这个城市就有内在的扩张需求。只要集聚效应没有穷尽,一个城市就可以继续扩大下去。随着人口和产业的聚集,政府也有更多的税收去兴建更多的公共设施,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发达国家多年的经验已经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公民的自由迁徙不只是给城市带来压力,更会给城市带来活力。那些没有户籍管制的国家,并未出现城市难以承受人口压力的问题。

  当然,城市并不是越大越好,当扩张的边际成本大于边际收益时,扩张就会适得其反。但是城市的规模大到什么程度最合适,不应由行政权力事先决定,而应由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予以动态调节。说到底,实现人口的自由迁徙本就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市场经济正是通过人口的自由流动来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要形成合理的消费市场和劳动力市场,放开户籍控制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今天,改革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户籍制度已是刻不容缓。

  退一步说,即使户籍改革会在短时期内摊薄城市居民的现有福利,但是长远来看,它必然会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福利水平的提高,让每一位城乡居民都从中受惠。在户籍改革势在必行的今天,我们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应该有这样的长远眼光。莫林浩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