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世相:“企业新纪录”申报行业不同冷热各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通讯员王泽新报道:企业常常自诩创造了“中国之最”、“广东之最”,却因为没有公信力而只能躺在企业档案库里,眼下这种局面有望改变。记者从广东省企业联合会获悉,首届“广东企业新纪录”申报工作日前正式展开。在全省30多家行业协会和省属大集团公司及各市经贸局积极参与下,目前全省已有28个行业共100家企业办理了208项新纪录申报手续。

  但记者获悉,企业申报“企业新纪录”的态度因行业而异,冷热相差很大。电子、交通、机械、电力、软件、医药、水利、酒店等优势行业,高度重视企业的创新能力,申报的数量较多。与此对比鲜明的是,家具、物流、服装、玩具、饮食等行业,虽然在广东具有行业规模优势和产业优势,但品牌运营相对不成熟,单个企业规模小,申报数量不多,有些甚至是空白。

  广东企业新纪录组委会指出,有些行业和企业对“企业新纪录”的意义认识不足,申报情况参差不齐,不利于某些行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他们力争减少“企业新纪录”空白行业,争取在全省50个行业中树起新纪录“标杆”。

  “中国企业新纪录”被誉为企业“吉尼斯”,在我国已经开展十年,共发布了10批2676项由全国600余家企业创造的新纪录,内容涉及50个行业。韶关钢铁、茂名石化、南方航空、格兰仕等160家广东知名企业成绩斐然,占全国新纪录总数的10.61%,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省内又以深圳企业创纪录数量最多,仅深圳地铁公司一家四年就摘得28项桂冠,是目前创造“中国企业新纪录”最多的地方企业。

  据悉,该项活动目的是客观公正地记载企业创造新成果,检验自主创新水平,树立行业创新“标杆”,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此次广东是全国率先开展省级“企业新纪录”活动的省份。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