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第269期:关注“再国有化”(目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4:41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第269期:关注“再国有化”(目录)

  本期的封面故事是关注“再国有化”。

  过去的一年被称作改革攻坚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年“两会”期间强调指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而眼下,以各种经济资源向大型国有企业集中为显著标志的“再国有化”现象,正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经济议题。

  这正是此期封面故事所关注的问题。

  扩张是企业的天性,提高产业标准以杜绝重复建设和环境污染亦无可厚非。但是,做大做强是否是在市场竞争的基础上形成?扩张兼并是否挟各种政策性倾斜而为?产业政策是否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一言以蔽之,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能否在一个开放的、公平的市场上作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充分竞争?这些将决定未来的中国能否加速推进经济改革的市场化进程。

  3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劳动合同法(草案)》全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立法更加强调对劳动者的保护,不仅意在扭转劳动者的相对弱势地位,是中央决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分配秩序的一个举动。请看本刊时事新动对此进行的分析。

  本期特别报道关注的是高考招生指标的改革。

  2006年3月6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身为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的徐显明教授透露说,中国政法大学今年将对招生制度实行重大改革,本科分省招生计划首次按省人口比例确定。

  中国政法大学的招生名额分配方式的改革,使得中国高校招生名额分配第一次有了一个公开的可讨论规则。

  在法国巴黎,一项新劳工法案再次让情绪化的法国人走上了街头,这一切都在预示,德维尔潘在2007年的大选之路将会十分艰辛,对此,本刊记者从法国巴黎发回了相关报道。

  “毒气保鲜”安全吗?

  由于一氧化碳的包装能够延长鱼肉的货架期,使之保持肉色鲜红,这样,即使微生物等安全指标超标了,出现了致病菌,可能一下子也不容易被发现,这就给食用的安全性带来隐患。请看本刊健康版的报道。

  本期新闻人物是刚刚宣布退休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的节目主持人迈克·华莱士,这是美国电视界一个“教父”级的人物。中国人认识华莱士恐怕同他对两位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和江泽民的采访是分不开的。就在1986年的那次采访中,邓小平给出了中国的改革“决不回头”的论断。华莱士说,历史证明了这一回答。

  王洛宾去世十周年。王洛宾改编民歌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直到80年代中期,王洛宾的名字在海外华人中间比在内地响亮得多,1994~1995年,“倒王”之声突起,一边是传唱不已的王洛宾的歌曲,一边又是骂声一片。

  其实,产生于农业文明的民歌,在通过王洛宾和格思里的手心时,还带着一样的温度,然而在后面的岁月里,却发酵成不同的东西。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69期目录

  时事新动TOP EVENT

  16劳动合同法:凸显劳动者本位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20关注“再国有化”

  垄断行业“国”进“民”退?

  石油业:红顶寡头的世界

  特高压网:国家电网扩权冲动?

  “再国有化”是祸是福?

  保育钧:改革不能走回头路

  特别报道Special Report

  34政法大学捅破高招名额窗户纸

  高招名额分配的背后博弈

  社会SOCIETY

  40成都:官民博弈“大年票”

  天下WORLD

  46巴黎春天的骚乱

  48荷兰新生儿安乐死之争

  专题Features

  50金敬迈的宠和辱

  《欧阳海之歌》为谁而改

  “今天的老金,是一个最好的结果”

  军事MILITARY

  56如何对付恐怖炸弹

  健康HEALTH

  58“毒气保鲜”真的安全?

  科学SCIENCE

  60

国际空间站已成鸡肋?

  影评FILMCRITIQUE

  63被撕碎的方枪枪小朋友

  新闻人物Face to face

  64美国电视界“教父”的告别

  文化评论Culture review

  67扩张的管理与受伤的自由

  音乐Music

  68祭奠或者狂欢

  民歌歧路

  72殷承宗:我们无法选择时代

  戏剧Drama

  74昆曲桃花扇:只拿青春赌明天

  田沁鑫:在中国当导演,你得有点名声

  人物People

  76徐浪的飞车世界

  专栏COLUMN

  84文抄公的中国特色

  85单位制度的返祖

  往事MILESTONES

  87百余年前的一次探病

  一说TALK

  88新上山下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