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陈水扁“台独”狂飙的经济背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3:01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执政难谈经济,也不愿谈经济,经济问题已成为民进党当局的“罩门”和“软肋”。2006年伊始,他连续抛出“急独”动作,一时间闹得乌烟瘴气——陈水扁“台独”狂飙的经济背景

  岛内再现“政治冷经济热”现象

  陈水扁元旦讲话宣称2007年将推动台湾“新宪公投”,两岸政策进一步紧缩,由“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变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继之抛出“废统论”,一时间闹得岛内政坛乌烟瘴气,沸沸扬扬。陈水扁上台之后,弊案连连,高铁、高捷、ETC等弊案丛生,贪污腐化的速度和程度令人触目惊心。每当陈水扁遇到重大选举或执政困境,便会通过激化两岸关系和挑动族群矛盾,企图凝聚基本支持群以扭转不利局面。

  与纷扰的政坛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岛内一项民调显示,高达88%的被调查者希望台当局将“拼经济”列为首要目标,只有3%的民众期盼当局优先处理“统独”问题。台湾民众对某些人挑弄“统独”话题相当冷漠,而如何搞好经济才是他们现今关心的事情,明显呈现“政治冷经济热”现象。

  2月中旬在台湾“立法院”举办的“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公听会,百余位大陆台商CEO和企业领袖发表《台商宣言》,高调提出台商的十大诉求,重点是要求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全面开放“三通”以及开放大陆观光客入岛。显示台湾主流民意对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大搞分裂、取向意识形态而导致台湾经济每况愈下甚为不满。

  民进党执政后经济增长迅速下滑

  在民进党执政近6年的时间中,台湾经济增长明显放慢,在亚洲“四小龙”中位处末座。从1991年至2000年,台湾经济平均增长率为6.8%,其中以1996年最高,达到9.8%,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最低,只有4.5%。同期,新加坡年均增长率为7.0%、韩国为6.0%、香港为4.8%,台湾经济在“四小龙”中位居老四。

  2001年以来台湾经济明显放缓,从2001年至2005年的5年间,台湾年均经济增长率只有3.3%(同期香港为4.2%、新加坡3.34%、韩国4.5%),其中2001年经济增长率只有创记录的-2.2%,仍位居“四小龙”之末,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台湾内部由于严重的政治纷争导致内外投资不振,从而引起经济增长减缓。

  以岛内投资为例,2001年以来,台湾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全面下滑。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国民所得统计计算,2001年至2005年的5年间,台湾行政当局投资增长率年均增长为-2.86%、公营事业年均投资增长率为-2.59%、民间投资年均增长率为2.3%,从而使台湾5年来固定资本形成的年均增长率仅为0.32%。显示投资人对未来台湾经济预期看衰,对台湾未来的经济发展信心低迷。根据2005年的一份“台湾投资人情绪指数调查”显示,2005年以来,台湾投资人情绪指数持续下跌,由8月份的-38.9跌至10月份的-109.4,创历年来新低,并未见有改善契机。

  更令岛内各界担心的是,目前台当局由于过于热衷政争、无心于经济,更无力于经济的改善。在2000年国民党交出政权时,台湾当局负债额为23575亿元新台币,民进党执政5年多来,又扩增了13225亿元新台币,平均每年举债金额达2645亿元新台币。据世界经济论坛在2005年9月底公布的国际评比结果,台湾在总体经济环境项目下的政府赤字部分,在受评比11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从上年第66名退步为76名。而根据台湾“中央政府”年度总预算案,截至2006年止,累积债务余额将达39367亿元新台币,占前三年国民生产总额平均数约37.3%,接近40%的“法定”举债额上限,而且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隐藏性公债、地方政府债务以及以特别预算方式发行的公债,也就是说即使台当局想通过举债投资刺激经济发展,都将处于无债可借的境地。

  两岸经贸已成台湾经济增长动力

  另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当前两岸经贸已经成为台湾经济仍能保持一定增长的直接动力。以2005年为例,大陆经济与外贸高速增长带动了两岸贸易的高速增长。据大陆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1至12月,两岸贸易额为9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大陆自台湾进口746.8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大陆逆差为581.3亿美元,同比增长13.5%(截至2005年12月底,大陆累计贸易逆差3323.9亿美元)。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两岸经贸一旦出现问题,会对台湾产生什么影响,岛内稍有经济常识的人都心知肚明。

  由于以上原因,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难谈经济,也不愿谈经济,一谈经济就犹如“自己扇自己的大嘴巴子”,经济问题已成为民进党当局的“罩门”和“软肋”,也是使他们最为困扰的问题。同时,这也是民进党当局为何自2005年12月台湾县市长选举失败后,陈水扁不计后果频频出招,在“台独”分裂道路上疯狂飙车,展开“政权保卫战”的经济背景。

  值得关注的是,民进党当局惯用的这一套手法台湾民众还能否接受?人民是否还有新鲜感?岛内民众烦不烦?尤其是在大陆方面一竿子到底,直接与台湾在野势力、台湾民间对话两岸经济合作、对话民生问题、对话两岸关系、对话两岸和平发展的背景下,民进党当局这种通过牺牲经济来挽回政治颓势的老套手段,还能掀起多大的风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曹小衡,天津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