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价值成就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43 《经贸世界》

  文/罗婷

  记者第一次见到回宏亮,是在广州大酒店。西装笔挺的他彰显着不同于其他经销商的气质—专业、高知、雷厉风行。回到重庆之后,记者又跟他通了几次电话,深深感觉他带有“第五级经理人的特质”—— 虽然表面上看上去非常谦逊,但在专业意识上的表现却异常强烈;虽然谈吐的语气是平和的,但却透露着对事物非凡的执著。

  同时,回宏亮也是一个有很多故事的人。他在15年间跨越了6个行业,在多家国内外一流企业担任高级经理。现在,他又将自己人生最为辉煌的目标定格在了如新和协美事业上。

  “是什么让你辞掉百万年薪,义无反顾地加盟如新事业呢?”记者不解地问。

  “是价值!”

  短短三个字,没有丝毫的停顿与思索,回宏亮的回答里充满着自信。

  “那么,这么丰富的人生带给你怎样不同的感受?在四次选择中,是否彰显了四种不同的价值呢?”……

  采访,就这样在记者连珠炮式的发问中展开了。记者期待答案,但更期待进入回宏亮那与众不同的心灵空间。

  -职场:盛装的晚宴

  回宏亮,36岁,一个生于天津,长在山西,工作于深圳的“深圳人”。在长达15年的职业生涯里,他曾先后进入过中国最大的计算机企业、最大的物业管理公司、发展最快的保健品公司以及全球最大的高尔夫球会。他曾经因为一张《心曲报》成为深圳最年轻的企业报主编,也曾经因为一句“没什么大不了的”广告词而被誉为“深圳广告三剑客”之一,还曾经因为成功策划并担任高尔夫王子“泰格·伍兹中国挑战赛”的赛事办公室主任,而闻名高尔夫球界。

  如今,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协美系统的帮助与支持,顺利成为如新(中国)首批全国销售总监、善之力“慈善领袖”,同时担任协美系统公关委员。

  “你的故事可以写一本书了。”这是记者对于回宏亮最为直观的感觉,“不过,你认为你的职业生涯成功吗?”

  “我觉得单就‘经理人’的身份来讲,自己是称职的,也可以说是成功的;但就个人生涯规划来讲,那些只不过是阶段性的工作成就而已,算不上成功。不过,我坚信经历就是一笔财富。”回宏亮平静中透露着一丝傲气。

  “最近我看到一句广告语,‘知识决定命运,起点决定终点。’我觉得很不错,它蕴含着一个职场上心照不宣的真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因为很多结果其实在选择的一刹那就决定了。职业经理人说到底只是‘高级雇员’而已,他无法完全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喜好去做决定。而我直率、认真,凡事追求完美的鲜明个性,在这种环境下就会感觉非常困惑。”他补充道。

  为了求证,记者对致使他跳槽的原因进行了总结:平台有限、股东纠纷、受人排挤,最后积劳成疾……正如他所说的那样,这些基本都属于传统职场的“通病”。记者所了解的与之类似的案例就有不少。2004年,TCL手机掌门人万明坚下课,当时就有人评论,主要原因是他在与TCL另一风云人物的交锋中落败。而同一年方正PC部负责人周险峰带领旗下20余人集体跳槽海信,据说是因为“公司未能兑现承诺”……

  “我觉得更多的原因是感觉基本到头了,发展空间有限。”回宏亮对此颇有感触,他对记者说,“你觉得‘空降’很风光吗?其实不然!在我服务过的几个公司,对人才都很渴望,但使用中却有颇多无奈。记得我第一天到高尔夫球会上班,下面一个员工竟走进我的办公室,面对面地问我,‘您觉得您在这个位置上能坐多久?’我反问他什么意思?他说,‘在您之前,时间最短的坐了3天,最长的只有8个月!’他这番话说明,在传统行业,一个人要坐上风光的‘位置’,不单单要付出汗水和勤劳,还要付出很多隐性成本。虽然我最终在那个位置上坐足了两年,但我丧失了健康,这比其他损失更难以弥补!”

  “除此之外,现实的残酷也让我灰心,”回宏亮笑了,笑得不太自然,“深圳是一个‘务实’的地方。当你在一个圈子的时候,你身边就会聚集很多‘朋友’,但当你换个圈子,就又换了些‘朋友’,最终沉淀下来的、真正意义上的朋友有限……”

  此后的几分钟,记者和他都陷入了沉默之中。记者想,对于他来说,也许职场就像一场盛妆的晚宴,开始时华丽喧嚣,结束却显得凄清冷漠。这一点,对每个打拼在职场的经理人来说,多少都感同身受吧。

  -直销:机遇与挑战并存

  “那你怎么看待直销呢?我们知道,虽然政府出台了两个条例,但事实上直销要在国内被大众认可,还有一段长路要走。”记者率先打破沉默。

  “这才叫商机啊!”回宏亮轻微地咳了一下说。在他看来,无论是上班(打工)还是个人创业,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每个人都期待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并需要一个“平台”作为媒介,也就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时机比专业更重要”。因此,早在1997年,他就尝试过直销操作,并在半年时间内做到了安利的“银章”,但后来遇到1998年的“一刀切”就离开了这个圈子。不过,这几年来他仍然会有意无意地接到关于这个行业的咨询,对于行业的发展也一直有所关注。

  “虽然我前期做直销的时间不长,但是它带给我几个震撼:第一,它是个人才合作并且累积的行业,不像在传统行业中人才会恶性竞争甚至拆台;第二,倍增的魅力。它最大限度地节省了资源,通过简单、廉价的口碑传播获得了靠传统流通渠道和宣传媒介所能取得的营销效果。做到个人可以达到‘宝洁’式的持续和‘沃尔玛’式的成长;第三,财富和时间的累积。这种累积的过程是助人助己的过程,可以有效地帮助家人、朋友通过优质的产品获得健康和美丽、幸福、保障……”回宏亮谈起直销来如数家珍。

  “那么,你是否有一些独到的直销经验呢?”记者问。“就是四句话:用真诚赢得信赖,用专业传递价值,用快乐感染世界,用执著成就梦想。”回宏亮迅速展示出善于总结的能力。

  不过,他又指出,“太自由”是直销行业的一大“美中不足”。因为自由只能属于自律的人。另外,由于在直销中事业机会是平等的,因此对于个人情绪、财务以及时间管理的能力要求也非常高。“正如何瑞昆老师所讲,在直销行业中成功其实很简单,只是人复杂了,成功才会难。”回宏亮语重心长地说。

  “但现在最令直销人头疼的应该是两部条例吧?”记者笑道。

  “怎么会呢?行业规范是每一个正规直销人的企盼啊!而且再差也不会差过1998年的安利吧。”回宏亮也大笑起来,接着,他抛出了一句玄而又玄的话,“直销绝对不是做出来的,是悟出来的。”

  对此,他的解释是:“我觉得每个行业都可能遇到疲软期。现在政府为行业立法,大家在初期当然会有一些不适应,但只有每个人全力配合,才能尽早迎来行业大开放的一天。这考验的是一个人长远的眼光和魄力。”

  他的这份对于行业的信心,让记者颇为感动。虽然他现在在直销行业赚的钱不如在传统行业赚得多,但是记者能够明显感受到他的健康和快乐。同时,他还告诉记者,他要在直销行业实现人生的最终价值—“超凡自由”!

  “有没有为实现这个目标加个期限?”记者问。

  “有!就在2009年9月前达成,在我年满四十岁的时候!”回宏亮自信地回答。

  -如新:精英的竞技场

  在业界对如新有一个评价,“不要人,要人才”。意思是,适合并能把如新事业做成功的一定是精英,而且是精英中的精英。

  回宏亮对此没有正面表态,但他认为,如新最吸引他的是“善之力”的企业文化。同时,他提出了自己选择公司的指标:公司实力、产品质量、企业文化、人才群(相互之间能够产生共鸣),以及是否长久、快乐。

  “从这些角度来看,如新完全符合我的价值观。而且在我的如新朋友里面,有传统的成功人士,也有一些主动离职的公务人员,大家都发展得非常好。”他进一步表示。

  不过,记者从侧面了解到,他当初接触如新的时候,曾经为评估这份事业起草了一个营销策划方案。“这个也能量化?”记者很好奇。“我认为在商业项目的评估中,大都考虑的是这些。”回宏亮严谨地在纸上还原当年的方案:

  不过,真正操作起来,回宏亮也可谓“一波三折”—由于疾病,他的身体透支非常严重。再加上刚刚从传统行业出来,哪能说心态归零就能够立马“归零”呢?因此,他前期成交的都是“一锤子买卖”,没有一个人愿意和他共同经营。

  “传统行业中的经验有可能成为直销行业中失败的种子,我在如新事业中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自以为是’。”回想那段岁月时,回宏亮有着万千的感慨,“在刚开始的前两个月里,我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挫折感,心理压力非常大。我找到我的教练,跟他说,‘这个事业虽然很好,但我恐怕不适合。’教练反问我,‘你真的努力了吗?你真的放下身段踏实做事了吗?你难道这么快就要说放弃?你再给自己半个月时间,严格地按照我说的方法去做。’话虽不长,但击中了我的要害。从那时起,我全力构建培育自己的团队,一改往日的随意而为,全力以赴投入如新事业。10天之后,我终于说服两个人跟我一起去参加香港的年会。在会上,我们都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跟很多精英接触,使我觉得自己以前那点成就真是微不足道。我开始彻底改变自己,把自己完全融入到直销员的行列中。”

  不过,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在考验着回宏亮的智慧和耐力—为了配合国家政策,如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因此造成了一些人员流失。但是回宏亮在面对这一问题时,并没有像记者想象的那样沮丧或者抱怨。他告诉记者,从选择如新的那一刻起,他就对这个事业拥有100%的信心。

  “对于来自公司层面的要求,我和伙伴们要做的只是‘全面配合’。而且,现在我们非常好。”他斩钉截铁地说。

  -协美:协作成就辉煌

  其实,回宏亮的这种信心并不只是来自于如新公司本身,还来自于他身后的一个很重要的事业支持平台—协美系统,全球华人及全亚洲第一个企业化运作的直销系统,一个在国内已经以外企身份注册的系统(公司)。

  也不知道是不是机缘巧合,促成协美产生的两件大事回宏亮都赶上了。同时,他还遇到了事业中的贵人—周希俭。

  2004年的10月,在协美系统领导人何瑞坤、刘美仪的促成下,回宏亮和周希俭在一次晚宴上相识。“在此之前,我听到过很多关于他的传言,觉得这个人应该是头上长角,身上长刺,不可一世的类型。但见面后很让我吃惊,他很随和,没有高不可攀的架子,还主动喊我‘回哥’,充分让我体会到了真正的成功人士的风采!这就是‘稻穗越成熟腰也越弯啊’。”回宏亮回忆道。

  另外,周希俭的一番话还让回宏亮的如新事业峰回路转。当时,上台演讲的周希俭问台下的人:“2004年奥运会田径男子110米跨栏的冠军是谁?”大家高:“刘翔!”“第二名是谁?”台下鸦雀无声。接着传来的是周希俭铿锵有力的声音:“凡事都要争第一,只有第一名才能被人记住!”

  周希俭的这一番话在记者今天看来带有两层深意:第一,在当年的如新海外年会上,何瑞坤、刘美仪萌生了要成立“协美”系统,通过团队成员的相互协作,以创新方式达到成功的想法;第二,同样是在那次年会上,如新公司宣布会在国内表彰首批销售总监。

  起初回宏亮对拿“首批”并不重视,信心也不足。但是周希俭的这番话让他顿悟:“‘首批’只有一次,意义非凡,我一定要成为‘首批’!”而对于何、刘老师的想法,他也很认同。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大环境已经发生改变,如果我们还用传统手段去做直销,优势很难体现。‘协美’要做的是通过一种更专业、更透明的运作,实现直销员从小生意到大企业的转变。”

  因此,回宏亮毅然决然地跟随刘、何老师的步伐,与周希俭、沈涛磊以及其他伙伴一道投入到了协美事业中,同时,他也通过努力争取到了“首批”的资格。

  “正如周希俭所说,‘首批’的力量是非凡的。”回宏亮说,“如果如新真是精英的事业,那‘首批’就是精英中的精英。你有能力,别人当然愿意追随你。”

  同时,在系统的实际运作中,回宏亮验证了何、刘老师的一些想法。他发现旁级交叉并不可怕,只要明确分工、坚持原则,协作可以集中大家的优势,充分保证大家的利益。

  “有些人觉得,我既是如新的全国销售总监,又是协美的‘公关委员’,会分散做事的精力。但对我来说,这是我自愿对系统做出的无偿付出。因为在协美,个人和系统的价值观是一致的,帮系统的同时,我也在帮自己。”谈起系统,回宏亮有着无比的自豪。

  “可这样高度的统一和集中,是否会造成太强调系统文化,而压制个人发展呢?”记者疑惑地问。

  “协美的合作是建立在大家都有共识的五大文化(诚信、尊重、推崇、感恩、协作)基础上的。它并不影响每位领导人在此基础上的个性发挥。每个人鲜明的个性和风格打造好了就形成了好的个人品牌,这也是协美拥有的资产,会受到系统的推崇和维护。最近我的个人网站(WWW.HUIHONGLIANG.COM)就正式开通启用了,这是个性所为,但与系统行为是不冲突的。”在回宏亮看来,协美带给他最大的成功就是心灵上的成长和精神上的健康。

  “虽然协美为成员提供的服务是多元化的,但如新仍然是我们的本业,我们是在如新事业的基础上挑选人才,未来‘协美’的发展不可限量!”言语中,回宏亮透露出一种豪气。而事实也正如他所言,如今的“协美”已经在新加坡、

马来西亚、印尼,以及中国内地发展得颇具规模,仅在国内新产生的全国销售总监就有100多位,向着“世界上拥有最多慈善家的企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做人要有好习惯、好心态、好性格、好修养、好口碑五大资本。通过如新和协美,你就可以送给自己这份人生最大的礼物而从此笑傲江湖。”回宏亮总结得很坦然。而记者相信,在这种价值观之下,他未来的步伐将会走得更加迅速、更加充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