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结婚潮汹涌 大克拉钻石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26 扬子晚报

  “有些类别的大克拉钻石,目前在国际市场上也没有货,我们只能加大放出库存的储备钻石给客户。”21日,做钻石贸易的上海京华饰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滨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目前,不仅是钻石贸易商减少了库存,而且钻石首饰企业也因缺货,库存的储备钻石也逐日减少。今春全国性的结婚潮正推动大克拉钻石的市场价位。

  位于上海城隍庙的一家钻石首饰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其本周末从香港买入的100颗左
右钻石,绝大部分都是1克拉以下的中小钻石。“现在直接去香港贸易商那儿拿货,也难要到1克拉以上大克拉的钻石。”

  据王海滨分析,大克拉

钻石出现库存告急的情况,一方面是大克拉钻石本身就是稀缺资源,国际上一直非常紧俏,另一方面以往人们对大克拉钻石的需求不是很大,包括其在内的国内贸易商,对大克拉钻石库存储备并不那么多。

  上海惠罗钻石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杭云明称,时下买大克拉钻石的人不是为了投资,而是为结婚准备的。“从目前看,不仅是上海、全国各地结婚也很多,其他地方的大克拉钻石首饰也卖得好。现在,大家卖的大克拉钻石首饰用的钻石都是库存储备。”

  “从今年这两个月钻石成交看,成交量比去年要好不少。”上海钻石交易所董事袁文瑶表示。至于今年前两个月的具体成交量,目前上海钻石交易所未作统计。

  由于大克拉钻石紧俏,其价格也水涨船高。“上个月,钻石刚涨价2%,涨价的基本上是大克拉钻石,小克拉钻石涨幅很小。”袁文瑶透露。

  其实,上海钻石交易所的2%的涨价,仅是一个平均数,一些成色好的大克拉钻石涨幅已超出人们的想像。王海滨透露,目前市场上成色好的且在3克拉以上的钻石,目前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与去年底比已涨了15%。

  尽管在钻石贸易商环节,钻石缺货导致的涨价已显现,但是在大部分钻石首饰企业涨价并不太明显。“我拿到钻石虽然平均涨价2%,但是我们将一半的涨价内部消化了,一半加到零售价中,一个0.5克拉的钻石首饰按涨1%幅度算,涨100多元,对于总价1万多元并不明显。”上述城隍庙的钻石首饰企业负责人说。

  然而,钻石首饰的涨价也迫在眉睫。有钻石贸易商与钻石首饰企业表示,由于钻石价格涨,大部分钻石首饰企业并没及时补充库存,部分钻石首饰企业的库存已快到极限,到时候钻石首饰企业不得不全面调价。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像老凤祥这样的钻石首饰销售大户,由于其钻石首饰中的钻石价格一直是按市场挂牌价,所以钻石涨价早已体现到钻石首饰销售柜台上。“在我们店里,同样的钻石首饰,价格比以往高了,就是因为我们钻石价格采用的是每日市场挂牌价。”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