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川向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派驻财政监管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0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21日电(记者 周俏春)机场扩建、监狱改造、电站新修,这些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投入动辄几千万、甚至几十个亿。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基建腐败,四川省财政厅3月21日公布了最新一批派驻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 监管员名单。他们将对本年度四川全省总投资342亿元的43个重大项目进行全程动态监管。

  四川省财政厅副厅长帅克说:“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花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过
去在派驻财政监管员之前,财政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监管不够深入,在很大程度上流于形式。多年来,建设领域是滋生腐败的最大温床之一,也是商业贿赂最为严重的领域之一,适时监督管理未能跟上是重要原因。”

  从2002年开始,四川省财政厅开始试行向省级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派驻财政监管员。据财政厅提供的数据显示,4年来,四川省财政厅共委托监管项目104个,累计总投资586亿元,财政监管员发现和纠正项目挤占建设成本3214万元,挪用建设资金180万元,重复申报专项资金630万元。

  四川省财政厅投资处副处长李晓亚说:“我们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0名财政监管员,其中具有中级以上会计职称的6人,中级以上工程专业职称的4人,全部具备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和5年以上工作经验。”

  财政监管员李萍说:“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静态监管,必须沉下基层对自己负责的项目进行动态跟踪,我们有权随时查阅项目的财务数据,发现项目重大变更、预计投资超过概算,还有任何资金使用中的违规行为,都要及时上报财政厅和有关部门。”四川省财政厅同时向社会公布了财政监管员的廉政规定,包括不准以权谋私、违规操作;不准接受被监督单位任何形式的贿赂;不准“吃拿卡要”,故意刁难被监督单位;不准泄露工程招投标标底内容;不准介绍承包各种工程业务和推销工程建设材料;不准隐瞒事实,出具不公正的评审结论。(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