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近16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1: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截至去年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股权)为158.88亿元,较去年初增长3422.59%,但占比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仅为1.12%。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期末数量为1107.15亿元,较年初增长66.16%,占比为7.85%。这是昨日面市的《中国保险业发展蓝皮书》(2004至2005)披露的数据。

  蓝皮书显示,2005年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4100.11亿元,比年初增加332
1.49亿元,增长30.82%。其中,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券、企业债券、次级债分别为5168亿元、3591.76亿元、1806.04亿元、1206.05亿元和820.7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分别为36.66%、25.47%、12.81%、8.55%和5.82%。

  数据分析显示,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到去年3月末,债券投资首次超过银行存款占保险资金运用的比重,成为保险资金运用上的最大的投资品种。(晓卢)

  本报讯将有700亿元保险资金可以间接投资基础设施!中国保监会昨日正式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

  《办法》规定,“人寿保险公司投资的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该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财产保险公司投资的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该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2%。”截至2006年2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规模、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分别达到16009亿元和14625亿元。依据去年底数据估算,寿险资金总的投资规模约为670亿元,财险资金总的投资规模约为30多亿元,总计约700亿元。

  《办法》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实行间接方式投资。保险机构通过购买专业机构设立的投资计划,将投资管理交由专业机构运作,防范经验不足引发的风险。二是严格项目投资范围。规定保险资金投资交通、通讯、

能源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试点初期,投资范围限于已建成项目(权威人士表示,
房地产
不在投资范畴)。三是限定投资规模和比例。四是明确有关资质条件。五是建立风险监控制度。(晓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