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国际结算的特色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1: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为适应客户和市场的需要,中国银行不断丰富提高国际结算业务产品和服务的层次,除不断提升传统国际贸易结算服务水平外,还在产品创新、丰富产品和服务内涵方面做了大量探索,该行近年来率先在广东地区先后推出了远期结售汇、福费廷保理及国内信用证等一系列的特色贸易融资产品,颇受客户和市场的好评。

  第1号产品:远期结售汇

  指客户与中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外币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到期外汇收入或支出时,即按该远期结售汇合同订明的币种、金额、期限、汇率与我行办理结汇或售汇。

  该产品的好处是能有效帮助企业预先锁定换汇成本,避免在远期外汇收支的过程中,由于人民币对外币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失;企业还可针对自身的需求,选择最为有利的交易汇率和交易时间,对企业精确成本核算、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大有益处。

  第2号产品:福费廷

  即银行从出口商处无追索权地购买信用证项下已经开证行承兑的汇票、或经第三方担保的远期汇票或本票,以向出口商进行融资的业务。出口商只需在收到国外开证行发出远期信用证项下的承兑电后,将信用证项下权益转让给我行,便可获得融资款项。

  该产品的好处是可使出口商获得终局性融资便利,规避远期收款可能产生的利率、汇率、客户信用以及国家等方面的风险;在无需占用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情况下,通过融资将远期收款变为当期现金流入,改善财务状况和清偿能力,并提前办理外汇核销及出口退税手续,加快资金周转。

  第3号产品:保理

  指出口商/卖方将基于其与进口商/买方(债务人)现在或将来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我行,由我行为其提供下列至少一项的服务: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的催收、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及贸易融资。出口商/卖方向我行申请核定相应授信额度,并在出货后将有关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予我行,便可获得相关融资款项。

  该产品的好处是出口商/卖方除可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融资便利外,还可利用银行提供的销售分户账管理、到期应收账款催收等增值服务,使企业账款管理更有效率。

  第4号产品:国内信用证

  指开证行依照申请人开出的,凭符合信用证条款的单据支付的付款承诺,是适用于国内贸易的一种支付结算方式。凭借国内信用证,企业可向银行申请办理打包放款、卖方押汇、议付及买方押汇等融资业务。国内信用证业务申请流程与进出口企业熟识的国际信用证基本一致,手续较为简便。

  该产品的好处是除可获得短期融资的便利,还可通过银行信用参与,规避交易过程中的资金、货物风险和商业欺诈及纠纷,有助于培植买卖双方交易信用,扩大交易规模。

  在上述特色贸易产品上,中国银行均具有独特地位和信誉:中国银行是国内最早开办福费廷、保理、国内信用证业务的银行,利用这些产品为许多跨国公司、三资企业、工贸公司的经营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服务,拥有一批专业人才,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这些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使中国银行日益巩固了其作为中国最佳贸易服务银行的地位,同时也为我国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