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凌波微步•凌晓棠]闭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有某大公司的人事干部,除本职工作做得好外,人称“十项全能”——英文流利;会弹钢琴、吉他,打架子鼓,有模有样;象棋围棋,一般人不是对手;谈小说论电影,一般人更不是对手;玩游戏,可以一分不扣地玩通关……聊起来才知道,他的非凡才能缘于他的第一份职业。

  他大学学的是机修,大学毕业跟船跑了5年。船上生活闭塞、枯燥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船上一漂就是一两个月,除了茫茫大海,来来去去能见到的就是那二十来张同事脸,电视手机网络信号统统欠奉。上船带上100盒录像带,一周看完;50本书,半个月读通;在公海遇到他国船只,大家打旗语,互相交换书、录像带,看不懂听不懂照看照听。凡能琢磨的事,大家都不遗余力,要不一天24小时怎么打发?——在船上每个人都会至少两种乐器演奏;有限的游戏统统攻克;打牌下棋简直更是家常便饭。实在熬不下了,复习一年,考研究生上了岸。与世隔绝,想分心没可能,只好练就一身本事,难怪电影《海上钢琴师》琴师一辈子不上岸,琴技出神入化。深山老庙盛产武林高手;荒郊野巷时有世外高人冒出(阿城的《棋王》);基督山伯爵、李敖大师的满腹经纶是深牢大狱附赠品;商人潘亦孚富了结束生意,山中苦读,成为收藏家;还有《断臂山》里伟大的爱情,也拜赐于与世隔绝的山山水水———除了他就是羊。

  总有人跟我说,真想“闭关”一段时间,静下心来把想读的书读了,想写的书写了……听起来超然。类似想法我也有过,好像必须把时间抽成真空状,才能完成某些心愿。最近跟一个前海员的妻子聊起海员生活,她讲没有那么神,因人而异,不是每个海员道行都高,寂寞使人学一身本事,也能叫人抓狂。她说她的丈夫染上的就只有抽烟喝酒的毛病。

  曾经我跟父亲回很乡很乡的老家,坐车到镇里,骑车到乡里,然后再步行三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家。没电,没自来水,暮鼓晨钟,觉不出诗意,只觉得一天极其漫长,呆了两天,就闹着要离开。在那里呆三个月半年自己估计就像《甲方乙方》里那个天天山珍海味一心要去找苦吃的大款,吃尽了全村的鸡,守望村口,盼望回到俗世里。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