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善其身•周善]苹果传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毫无疑问,那个被咬掉一小口的苹果是IT迷心中至高无上的“女神”。

  当你使用iPod享受至尚音乐的时候,当你陶醉于Mac多媒体计算机强大的功能时,你可能并不了解苹果曾经走过的曲折崎岖的发展之路。

  与上世纪60年代末的许多邻家男孩一样,史蒂夫·沃兹涅克(Stephen GaryWoznia
k)是一个狂热的电子学迷,年少的他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修拆电子产品,1968年,他开始进入大学学习,但是,他更喜欢的还是摆弄那些电子产品,他甚至等不到大学毕业。1971年,他从大学退学。这年6月的一天下午,沃兹涅克和他邻居比尔·费南德斯(BillFernandez)一起,在费南德斯家的车库里一边喝着奶油苏打饮料,一边用当地整容公司丢弃的零件组装出他们理想中的第一台计算机,他们将其命名为“奶油苏打计算机”(CreamSodaComputer)。尽管在向新闻记者炫耀他们的成果时,闪光灯使“奶油苏打”的电源着了火,但是,计算机世界里的这个“苹果”就这样开始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生命之旅。

  在不了解苹果公司的人印象中,苹果公司的发展可能就像其他大公司一样,其创始人一直领导着该公司,并享受着巨大的荣誉。

  然而,苹果公司是个异数。该公司的主要创建者除史蒂夫·乔布斯(Stephen PaulJobs)外,几乎都已经离开了苹果公司。《苹果传奇》按时间先后记录了苹果公司非凡历史的鼎盛和落寞,从苹果公司作为讨人喜欢的媒体新贵开始,到成为业界领先的发动机,再到由于一系列灾难性的高层决策跌跟头而衰落。

  或许书中的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人名以及难以记忆的产品代号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阅读的顺畅性,但这并不妨碍《苹果传奇》让你为苹果公司那些“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惊心动魄的历史而感叹。让我印象极为深刻的是,1981年,当“蓝色巨人”IBM推出其第一款PC时,史蒂夫·乔布斯狂妄地宣称:“我们将让IBM退出市场。我们让它吃不了兜着走。”而其总裁迈克·马库拉也说:“除非发生第三次

世界大战,否则他们(IBM)很难打败我们。”然而,3年后,苹果公司的头头们不得不与IBM签订城下之盟,史蒂夫·乔布斯垂头丧气地说:“IBM想置我们于死地。”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任何企业的成长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透过苹果公司的沉浮传奇,我们可以窥见关键时刻领袖人物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力,而更为重要的是:它让我们知道在企业面临危机时,如何去应对并东山再起。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