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撷墨东篱•韩浩月]文中温情与字中浪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坐听桥头水逝去,渐看皓月初银河”。清人戴璇这两句诗说的便是当今的北京通州区八里桥。始建于明正统十一年(1446年)、横跨于通惠河上的八里桥,以“长桥映月”之名被冠以“通州八景”之称。而今的八里桥虽然旧貌仍在,却常跑着小轿车,惟有夜深人静之时,才能感到属于历史的那份静谧与厚重。近些年随着八里桥市场的日益繁荣,又使得此地成为通州的商业重地,夜行八里桥,饭馆云集,灯盏明灭,霓虹闪烁,微醺时经常会让人“错将‘八里’当‘巴黎’”。

  每周总有一天,夜色阑珊时,一帮在北京上班却住在通州的朋友,会选择在地铁的北苑站下车,呼朋唤友奔八里桥而去。这时,一个叫东来顺的饭馆里,一个叫古清生的人早已端坐于此。住在八里桥繁华地带的老古,成为大家聚集八里桥的一个重要理由,起初大家尊重他的美食家身份,“跟着老古,有肉吃”,认为和美食家在一起,肯定不会亏待自己的胃,时间久了,东来顺的羊肉也涮顺口了,没有人提议更改聚会地点,“通吃社”的“吃货”们就这样慢慢习惯了用筷子掂着羊肉,在热气腾腾的房间里指点江山。

  就是在这样一个热气腾腾的环境下,就是在这样一个又是酒至微醺之时,古清生递给大家一套刚出版的新书——《旅食天下丛书》,一个人的丛书,计有《味蕾上的南方》、《食在江湖》、《徘徊的鱼》3本。老古是杂家,写长篇小说、散文随笔、评论,近两年尤以美食和汽车批评为重,写出了大量的文字。这些文字中,我认为最耐读的还当属他的美食文字,以美食为主,容纳了历史、人文、情感等诸多作料,看上去却不凝重、呆滞,而是充满了灵动和趣味。令人不禁想起以为网友对他的评价,“在他庞大的身躯内,隐藏着一颗纯净的心”。

  老古是北京最早的“北漂”,10多年下来,依然难改“漂”的本性,一年之中总会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路上”。去年秋天,在通州新华大街边的一家店里,在我的建议下,他挑选了一辆马力充沛的摩托车,从此北京各个郊区都留下了他穿梭的身影。摩托车轮所至之处,老古考察地理,品尝美食,了解习俗,写出了这一套集“行走”与“美食”为一体的“旅食”文字。“走天下,吃八方”是他的理想,在常人看来难以实现,古清生却轻松地实现了。

  我花了整整一个晚上翻阅《旅食天下丛书》,在书中我看到了多个角色的古清生,一个细致观察自然的古清生,一个把“吃”当作艺术享受的古清生,“削出的笋心,像绿的玉,嫩且有玉质的透明感”。“吃肉圆子,清凉肉圆子,肉鲜嫩,又清凉,食罢胸中有一缕清新之气升起,脑子如雨后天晴般清新,五官都爽,再喝汤,清凉之波涓涓注入遥远的记忆”。一个豪放直爽的汉子,“一瓶白云边喝光,一锅长江鱼扫光,在一个鲜见的富有诗意的酒家品饮,人生就获得一时快乐”……

  老古常和我叨咕,想要找几个哥们一起出一本诗集。我也一直把这个事情惦念在心上。只因我认为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还能有一颗诗心的人是极为难得的。看完老古的《旅食天下丛书》,我想建议他不要出诗集了,因为在这3本书中,几乎每一篇文字的构成,都是诗的句子。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